亚运会会徽这样诞生

2018年08月09日 08:13:29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宣传半月刊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团队设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时的配色思路。8月6日晚,备受期待的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潮涌”终于揭开了面纱,在亚洲和全世界面前亮相。

  “潮涌”初亮相

  经典的扇面造型,代表了江南浓郁的人文底蕴,构成扇面的线条也构成了一条一条赛道,代表着体育运动和竞技,这些线条也构成了奔流的钱塘江,江潮奔涌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同时也象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以及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在会徽图案上,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互联网之城”的城市特色,太阳图形则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

  第四轮修改时,会徽主体已包含钱江、潮头、跑到、扇面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五个要素

  据了解,从今年1月份开始,杭州亚组委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4263件征集作品,包括30个省级行政单位以及美国,韩国等国家的设计师。最终,中国美术学院袁由敏教授的设计作品“潮涌”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会徽设计方案,并得到中国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同意和允准。

  创意从何而来

  “与其说是人类的体育盛世,不如说是人类相聚会的文化盛会。”在袁由敏看来,亚运会会徽的设计首先要让组委会、杭州民众有故事好讲。

  “我们创作的思考源头就是来自于传统服饰里的元素——海水江崖。”袁由敏说,从开始概念的形成到视觉形态的组织,再到色彩的调整,最后到字体的完成,总共修改了9次,历时半年。

  第三轮修改方案汇报时准备了14套方案

  袁由敏说,团队成员们进行梳理,世界上有潮水的大江只有两个,一个是亚马逊河,一个是钱塘江,亚马逊河没有太多的人文居住,而杭州自古以来观潮、赏潮就是一种人文奇观,潮水本身与体育健儿弄潮有着连带关系。另外,杭州正处于拥江发展的时代,是杭州发展的新方向。经过商量,袁由敏和团队成员们一致决定围绕“潮水”展开设计。 

  当然,最初入围的方案和我们现在看到的方案有天壤之别。对于“2022”的表达上,原来的线条过于硬朗,中间有许多尖角,这样画面的流动感不那么顺畅,而新方案中把所有的锐角全部消除,全是曲线的方式呈现,“这样潮水翻滚涌动的气势就变得更强。”

  如何建立会徽识别度

  会徽的识别度、图形的创造力表现,是公众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在这方面,袁由敏和团队下足了功夫。

  设计过程中,袁由敏团队反复把设计稿与过往的18届会徽进行纵向比较,寻找问题。同时,也结合杭州城市形象,反复将设计稿置入杭州历史重大事件,重要形象的设计中去,如杭州城市标志、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希望这一连串的视觉形象都能围绕着“诗意”“知水”的话题展开。

  团队还设计了相应的单项运动图标

  此外,会徽的实用功能也是袁由敏团队的重要考量标准:“会徽设计作为亚运会整体视觉形象设计的第一步,不仅仅只是会徽呈现,更是一个完整视觉系统的基础。视觉形象建立扎实、系统的实用功能,永远是比视觉、审美更为重要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