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2018年06月23日 14:48:13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林庭宇

  基层群众到底需要听什么样的宣讲?基层宣讲应该让什么样的人来讲?怎么讲才能入耳入脑进而入心入行?

  6月7日,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北仑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的做法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理论宣讲工作重点任务。

  从去年至今,全省各地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各级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大力组织各类宣讲活动,亮点突出、成效卓著。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对我省基层宣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 牢牢把握宣讲的重要内容。今年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宣讲重点:一是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二是大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三是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宣讲。四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热点问题宣讲。

  二、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宣讲品牌。一是深化打造“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宣讲品牌。二是打造“红船精神”宣讲团品牌。三是打造新时代讲习所品牌。四是打造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品牌。

  三、积极借助网络开展宣讲。一是以网文来宣讲。二是以音视频来宣讲。三是通过社群来宣讲。

  四、扎实提升基层宣讲队伍素质。一是要重培训。二是要重激励。三是要重整合。

  对于如何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各地分享交流了许多优秀经验与做法。

  杭州市拱墅区委宣传部

  杭州市拱墅区紧贴拱墅运河沿岸名区建设实际,以百人讲述“一句话”、启动百堂“微党课”、制作百部“微视频”、描绘百篇“微博红”为活动载体,做强网络媒体引导功能,做活线上线下宣传互动。

  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党工委

  余杭区乔司街道在2013年推出青年干部“上党课、谈体会”活动,经过五年的积分考核、星级评定等,逐渐形成了以“8090青年”宣讲团为主体、以“理论好声音”“党建好声音”“文明好声音”“平安好声音”为内容的基层理论宣讲“乔司好声音”品牌。

  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强化宣传队伍、创新宣讲载体、完善宣讲方法,坚持理论、社会、新闻、网络、文艺宣传“五宣联动”,通过示范带学、载体活学、结对共学、交流促学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宣讲活动。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

  北仑“蒲公英”宣讲团开展队伍本土化、内容生活化、语言大众化、形式多样化、工作常态化的基层宣讲,涌现出了以钱树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基层优秀宣讲员队伍,2017年推出全新方言故事栏目《山海经》。宣讲团连续3年被评为省优秀基层宣讲团,入选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知名媒体持续关注和专题报道,2017年8月中宣部《宣传工作》登载了北仑区“蒲公英”的宣讲工作。

  温州市鹿城区“瓯越名师坊”宣讲团

  鹿城区充分发挥城区人才资源优势,引本土名师名家组建“瓯越名师坊”,多形式、多内容、多渠道地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普及人文精神和科学知识,解读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嘉兴市委宣传部

  嘉兴市以“红船宣讲团”为龙头,积极打造宣讲品牌;创新学习载体,强化考勤、考试、考核等监督约束机制,主动探索生动有效的宣讲方式;积极宣传红船精神,在全市组织开展红船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和进网络等“七进”宣讲工作。

  嵊州市委宣传部

  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联动,嵊州“村嫂”宣讲队全面参与到基层服务、社会治理和基层宣讲工作中。随着“村嫂”宣讲活动的开展,宣讲形式也从言传身教向村民讲坛、入户走访、文艺宣讲等多元化拓展。

  金华市委宣传部

  金华整合“草根名嘴”,积极探索以“百姓语言,讲百姓爱听的事”为特色的“乡音宣讲”活动,形成了具有乡土特色的十大“乡音宣讲+”创新模式,并通过“五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乡音宣讲团“五大员”作用。

  玉环市委宣传部

  玉环市通过在微信群集聚听课粉丝、开拓宣讲阵地、培育网络讲师、加强思想引领、开启“手机党课”宣讲新模式。该做法在中宣部《宣传工作》推介交流,被评为全省“三贴近”创新百例。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