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殷秀梅、关牧村、周炜、吕薇、平安……

有一群志愿者“很文艺”!

2018年04月10日 09:54:4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寄语酿花风日好,绿窗来与上琴弦。

  杭城之春,风景如画;钱塘江畔,群星璀璨。

  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很“文艺”!他们是,姜昆、殷秀梅、关牧村、周炜、吕薇、平安……

  除了“艺术家”的称号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文艺志愿者!

  3月27日至28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总结了2017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场,来自杭州市文联、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广州市文联代表以及青年歌手平安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全国热烈开展,从千里冰封的白山黑水,到繁花似锦的天涯海角,从高楼林立的都市,到自然淳朴的乡村,从遥远的东海之滨再到人迹罕至的边关哨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批文艺志愿者的身影,一支支“文艺轻骑兵”为当地群众送去欢乐和祝福。形式灵活机动,内容丰富多彩,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大家像一团火,把自己点的火热,把专业技能无私地奉献给群众。”作为文艺志愿者行列的一面大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表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青年歌手平安这几年来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公益事业。2017年,他组建了文艺支教团队“平安音乐教室”,用音乐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欢乐和力量。“在支教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当地学校的优良教师,不单单是做老师,还要担负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以及情感交流,孩子们不会喊老师,反而会喊大哥哥。”平安希望更多的文艺志愿者加入进来,到贫困落后的地区进行文艺支教,提高当地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

  在浙江,像姜昆、平安这样走进基层、扎根人民的文艺志愿者越来越多。翁仁康、郑培钦、廖琪瑛等“文艺志愿者之星”不断深入基层,到人民中去,用文艺带给老百姓欢乐,传递社会主义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十分重视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按照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要求,积极践行“惠民、为民、乐民”的宗旨,深入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助力全面小康”等文艺志愿服务,努力打造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浙江把文艺惠民工作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文艺进礼堂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书法进万家”“摄影送下乡”“戏剧曲艺进乡村”“乡村故事会”等一批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繁荣发展基层文艺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会上表示,浙江也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运用好会议的成果,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供给,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