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7稿,浙江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唱响北京

2018年03月30日 16:26: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青青的小草,山野间悄悄地生,水塘边默默地长,蕴含生命的美好。”作为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宁波打造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3月18日、19日两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此次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共有15台来自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扶持和推荐剧目,分别为《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

  《呦呦鹿鸣》以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为原型,歌颂她呕心沥血并作出卓越贡献的精神事迹,深情诉说发明青蒿素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自2017年5月30日宁波首演以来,短短10个月间,歌剧《呦呦鹿鸣》剧组不断接受观众和专家的检验。先后入选了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优秀作品展演剧目、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和第三届中国歌剧节,被第三届歌剧节专家团认为是“中国民族歌剧现实题材创作的标杆”。

  尽管已经演出了几十场,这次晋京演出的版本,依然有改动。从初稿到定稿,《呦呦鹿鸣》历经17稿,其中5轮大改。主创团队将整部戏的重心,放在了“191次实验”和“屠呦呦以身试药”这两个事件上。

  首次晋京展演,该剧就获得业内专家的纷纷点赞:“对中国民族歌剧现实题材创作具有示范意义”“近年来民族歌剧一次有益尝试和突破”,他们说,该剧既贴近当下的生活,也将科学家的生活演绎得很质朴很有温度。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