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亮点】一颗胡柚的蝶变之路

2018年03月20日 11:40:0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季方 通讯员 李勇

  金黄色的皮肤,胖嘟嘟的身材,头戴休闲帽,身着花衣裳,一双大圆眼,嘴角总是上扬……这就是浙江第一部以地方特产为原型打造的动漫卡通形象——胡柚娃。1月25日,民族动漫系列短片《胡柚娃》艺术品牌提升研讨会暨《胡柚娃》动画电影制作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胡柚娃》未来的发展道路。

  创民族动画品牌

  展常山文化魅力

  常山县是“胡柚之乡”,“常山胡柚”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初,常山县委宣传部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着手设计了以“常山胡柚”为原型的“胡柚娃”卡通形象。截至目前,共创作了《胡柚娃之胡柚诞生记》《胡柚娃之拜师学艺记》《胡柚娃之保护祖宗树》《胡柚娃之仙果奇缘》《胡柚娃之保护水资源》等5部手绘动画片;《文明出行》《爱城护绿》《清洁家园》等6条公益广告片。

  影片使用了醅糕、贡面、文峰塔等常山特色元素,体现了独特的常山风土人情。而由“胡柚娃”演绎的经典动画故事,则生动地传播了常山地域文化。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风说,胡柚娃象征着常山人健康、积极、质朴、向上的形象。

  “胡柚娃”卡通形象的树立,为常山胡柚注入了文化元素,以文化品牌的创建与传播,扩大和提升了常山胡柚乃至常山城市的品牌影响力,生动地传播了常山地域文化,带动了胡柚产业的转型升级。

  不重复自己的

  不模仿别人的

  “胡柚娃”动漫卡通作品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影集团视觉上海工作室等联合创作。这个小娃的孕育过程,花了整整十个月。

  在上个世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出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三个和尚》等一批经典作品,达到中国动画制作的高峰。如今,中国的动画该如何发展?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郑虎说,美影厂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重复自己的,不模仿别人的。”《胡柚娃》取材于常山县铁拐李与孝子胡进喜的传说,展现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及人文精神,是一部中国动画学派的传承之作,承载着托举中国动画品牌的使命。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设计、导演周一愚先生介绍,《胡柚娃》借鉴了中国皮影戏艺术、剪纸装饰艺术、中国农民画等民间美术风格,在技术上采用电脑无纸化技术结合传统手绘,通过现代化动画制作手段,坚持中国动画学派的创作模式,将美影厂的创作风格传承下去,弘扬民族美学。

  “动画片的制作要经历原画设计、创作、修片、手绘、采集、上色、分镜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程序。”《胡柚娃》的制片人刘峰说,光是胡柚娃的手绘画稿就重达300多公斤。在不久前的衢州文化交易博览会上,《胡柚娃》影片前围聚了很多小朋友,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不忍离开,每一句发自内心的“我喜欢”都让刘峰感慨不已,他深知一部好的动画作品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紧跟时代 跨界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第五集动画片《胡柚娃之保护水源》的首映,大家纷纷表示第五部作品在风格、情节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

  对于《胡柚娃》未来的发展,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议。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建议,《胡柚娃》可以在电视动画的基础上,跨界发展动画电影、漫画、游戏、周边产品等各种产业,既要传承中国动画学派的灵魂,也要借鉴新的审美标准,做出时代精品。

  现在,《胡柚娃》动画电影制作已正式启动。接下来,常山县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胡柚娃》的形象和剧情,做大做强产业链,借助新媒体网络传播平台,扩大影响力,使“胡柚娃”成为家喻户晓的卡通明星,提高常山的城市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