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名单

2018年01月18日 09:22:5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1月16日,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正式揭晓。2个项目获特别奖,10个项目获创新奖。获奖项目涉及理论宣讲、核心价值观培育、新闻宣传、对外宣传、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创建、基层队伍建设等。


  特别奖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报道

  《浙江日报》特别报道组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10月6日起,浙江日报连续8天报网端齐发,浓墨重彩推出《“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重大主题报道。该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共8篇,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文化、改革、党建等8个方面切入,以“溯源新理念”为主线,生动再现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浙江的战略布局、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及创新实践经验的出台、萌发过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富的浙江元素。通过科学组织、精心策划,融合传播、创新形式,最大限度放大报道正面效应。

  

  “‘大地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主题报道

  浙江卫视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浙江卫视精心策划,浓墨重彩推出重大主题报道“大地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16篇报道以“八八战略”和2015年总书记来浙江考察调研时对浙江发展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为主线,深刻呈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浙江萌发并不断升华的时代脉络;以蹲点报道的手法,精选总书记走过的16个地点,生动反映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带来的深远影响;通过历史画面和原音重现,以及亲历者的回顾讲述,细腻展现习总书记的领袖风采。浙江广电集团旗下多媒体联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


  创新奖

 

  好家风信用贷

  中共金华市文明办、浦江县文明办


  浦江县自2016年开始实施“好家风信用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无需抵押、担保,就可获得额度最高50万元的信用贷款。2017年初,金华市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在全市范围推广这一做法。截至2017年10月20日,全市共发放“好家风信用贷”10600笔,总金额达12.2亿元,没有出现违约情况。2017年央视“3·15”晚会将这一做法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案例向全国推介。

  

  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明办

  宁波市把一定区域内主要道路两旁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村镇连接起来,着力打造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文明示范线。推出“五彩四明”、“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三种类型文明示范线,各地以此为蓝本,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全市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建成50条以上文明示范线。

  

  海外传播官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温州市鹿城区广电新闻中心

  温州市鹿城区于2016年启动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组建一支以爱国侨领为主,华裔青少年、华文媒体负责人及在浙外国人为辅的多群体海外传播官队伍,在世界各地传递温州好声音。目前已聘请5批共68位海外传播官,在法国华侨华人会等4个华人侨团设立新闻通联站,形成了一整套联络、培训、宣传工作机制。

  

  乡村大使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宣传部

  台州市黄岩区从2011年开始将民间宣传文艺人才进行整合提升,倾力打造“乡村大使”宣教队伍,致力于宣讲形势政策、繁荣农村文化、传播乡风文明、收集社情民意、促进精神富有,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兼职队伍建设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2016年10月,“乡村大使”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稻读公社”

  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稻读公社”是慈溪市近年来培养的致力于推广阅读的优秀组织之一。开展线上与线下互动,坚持引领与普及并行,保持严肃与活泼的统一,兼顾公益与效益。目前建有网上多层次阅读交流群6个,正式注册会员110人,打造线下实体“公社”83个,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读书笔记70余篇20余万字,关注粉丝达1.2万人。

  

  “曙光狮”治国理政宣传新平台

  中共温岭市委宣传部

  温岭市委宣传部创作推出“曙光狮”漫画形象,打造三大新平台,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传播影响超2.2亿人次。推出的时政新闻漫画《世界互联网大会》获2015年度中央网信办举办的“五个一百”精品图片奖及浙江新闻奖。G20杭州峰会期间《漫画图解:习近平主旨演讲》等系列作品,吸引国内3000多万人次网民阅读和讨论。

  

  基层公共文化队伍“两员”制度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嘉兴市在全国首创基层公共文化队伍“两员”制度,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两员”,即县级文化馆向所属各乡镇(街道)文化站下派1名文化员、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财政保障的文化专职管理员。目前,全市73个乡镇(街道)、1000多个村(社区)实现了“两员”全覆盖。

  

  小红砖广播宣讲团

  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

  湖州市吴兴区抓住“广播”宣讲这一阵地,组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整合全区宣讲资源,构建起“153”宣讲员网络,即每个行政村(社区)培养1名宣讲员、每个乡镇(街道)培养5名骨干宣讲员、与3个乡镇(街道)结对开展宣讲活动,成员主要由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组成。2017年9月,“小红砖”广播宣讲团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外宣厨房”

  中共杭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2017年以来,杭州市着眼于探索适合城市对外宣传的新平台,从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对外供稿、二次传播四个维度,系统化项目化构建起基于融合媒体的“外宣厨房”,做到内容生产、传播一体化,积极拓展城市外宣的平台网络,生产植根杭州面向国际的传播内容,借用互联网力量构筑国际传播新格局。

  

  基层宣传工作“比学赶超”机制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组织开展集创先争优、氛围营造、全员参与、工作推动、惠民乐民等于一体的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两年来走进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等,累计现场观摩指导125个特色亮点项目、36家农村文化礼堂、25场“新青年下乡”服务活动。“温州图书馆法人治理改革”和“温州城市书房”亮相央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