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作家唐家三少来杭当“村长”

2017年12月12日 09:31:5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磊

  这几天,杭州白马湖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唐家三少、猫腻、蝴蝶蓝、月关、烽火戏诸侯、吱吱、酒徒、血红等一大批网络大神来啦,能量魅力引爆杭城。网络文学的“高光时刻”在此汇聚。一场群英会开始啦!

  “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授牌活动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中国作协宣布,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白马湖畔。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设在滨江区白马湖,由两个区块组成:一是海山公园3号楼(“天马苑”)。这是一个有1700平方米面积,集形象展示、交流互动和集中创作为一体的公共平台;二是孔家里农居SOHO(“神仙居”)。这是一个供大神级作家创作的集聚村落。

  以前,网络大神们都是“住”在网上的,现如今要住到村里到底啥感觉?记者在发布会的现场遇见了爱神“猫大”——《择天记》作者猫腻。“环境特别好!”大神很高兴地告诉记者,网络作家终于可以有一个自己的家了,而且这个家很温馨啊,大家可以在一起切磋写作。

  到底这个“家”长啥样?先来一波“中国网络作家村”的盛世美颜。

  “神仙居”就隐藏在山一社区孔家里自然村里,被低矮的茶山环抱,背后便是一处清澈的池塘,环境清幽,很适合“大神”们闭关码字。

  “天马苑”位于海山公园3号楼,建筑面积总共1700平方米。主要是孵化器的功能,提供给作家写作交流,适合各路大神天马行空写作。

  “中国网络作家村”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共建,也是杭州发展网络文学产业的一个载体。

  除了提供一流的物理空间环境,滨江还为网络作家及相关企业出台了一套完善的扶持政策,努力让好IP(知识产权)落地。如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成立网络文学创投基金等,全力打造一个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助推浙江建设网络文学重镇、杭州打造“中国网络文艺之都”。

  揭牌仪式上,滨江还分别与华数传媒、咪咕数媒、网易文学签订了“中国网络作家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0日,“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开村啦!“中国网络作家村”7个大字为鲁体。记者以为,如果鲁迅活在今天,一定是个网络作家,他的心应该是和网络作家相通的。

  “中国第一个网络作家村,开村啦!本村提供土豆、香蕉、西红柿,三勺糖,还可以喝着老酒撸猫腻。” ——酒徒微信

  上个月获得中国网络文学双年奖金奖的酒徒再次从墨尔本打“飞的”来杭参加此次“中国网络作家村”活动,他很高兴,很兴奋,也很期待。

  目前,已有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玄色、沧月、匪我思存、少封、善水、疯丢子、苍天白鹤、谋逆、寂寞剑客、莲青漪、司马圣杰、风少羽等多位网络作家决意入驻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

  9日下午,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书记林章忠与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等五位大神当场签订了入驻协议。“神仙居”第一批主人来啦!

  “ 中国网络作家村开村有赋——江南艳日云多彩, 古宋新城作舞台。网海千舟追梦去, 珠帘万户为君开。御风天马翩翩至, 冲浪钱塘滚滚来。描绘河山瑰丽色, 清风漫卷荡尘埃。”——陈崎嵘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担任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名誉村长。现场,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并当场朗诵一首自己新近专门为“中国网络作家村”开村创作的诗作,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担任 “中国网络作家村”村长。村长这颜值真的是高配啊!开村后,村长们和各路大神们都去了哪儿呢?滨江行、钱江行、运河行、西溪行、西湖行,领略杭城独特韵味。

  “作家村不仅仅是建筑和人居,最重要的是人才、创造力的聚集,思想的聚集和碰撞。我们要从大的方向思考网络文学的发展。”——李敬泽

  网络文学的发展天高地阔,在未来有着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成立不仅意味着全国有了首个作家村,网络大神们有了可以交流切磋学习的家园,更为重要的是,诚如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所说,进入新时代,网络文学作家应该思考如何回应这个时代,认真思考自己的责任,抒写时代新声,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有了特聘研究员和特约网络作家  


  还记得西子湖畔的北山路94号吗?那里正是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的所在地。

  2017年4月14日,由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文联三方合作建立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正式落户杭州并启动运作。

  经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聘请白烨、欧阳友权、黄鸣奋、陈定家、马季、王祥、夏烈、邵燕君、庄庸、许苗苗等10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为研究院首批特聘研究员。聘请唐家三少、酒徒、天蚕土豆、月关、梦入神机、孑与2、血红、蒋胜男、管平潮、愤怒的香蕉、烽火戏诸侯、阿菩、唐欣恬、骁骑校、跳舞等15位知名网络作家为特约网络作家。

  专业研究+专业写作,网络文学必将迈入崭新的时代。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


  9日下午,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向大家介绍了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有关情况。据悉,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在杭州滨江区举行。

  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应进入新时代网络文学如何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重大关切,推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网络文学作品创作,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引导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举办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浙江网络文学发展成绩喜人

  2014年1月7日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在杭州成立,这意味着全国首家省级网络作家协会正式成立。

  2017年12月8日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曹启文当选为新一届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当选为新一届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三年多来,浙江省网络作协会员创作成果喜人,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了丰富的原创内容。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三年来共创作700余部逾6亿字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游戏、动漫等有百余个项目。《芈月传》、《忘川》、《古瓷迷云》等6部作品入选近两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的“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雪中悍刀行》、《血歌行》、《龙符》等6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小说年度排行榜。各年度各机构发布的网文IP产品排行榜,浙江网络作家作品占比都很高。以今年7月公布的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为例,浙江作家拿下榜单第一、二名,前十作品中浙江作家作品占40%。

  无论从作品质量还是从作品IP价值来看,浙江网络文学均居全国前列。浙江在历史、盗墓、后宫、武侠、玄幻、职场、言情、推理、军事、科幻等各种网络文学类型中都拥有全国影响的领衔作家。

  近年来,浙江网络作家关注现实生活题材创作,推出了《网络英雄传1:艾尔斯巨岩之约》《百年家书》等一批优秀作品。兼具“网络性”与“中华性”的浙江网络文学也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大主宰》《妖神记》等一批浙江网络作家作品均进行了海外版权输出,浙江的网络文学“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浙江的网络文学组织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其创新性的做法和举措得到业界好评。“网络文学引导工程”和“网络作家体验营”先后获得2014、2016年度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浙江网络文学工作得到中宣部、中国作协和浙江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浙江将全力打造好三大全国性的网络文学活动品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充分发挥好平台优势,为入驻的作家提供更好的传播政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道路漫长,充满奇迹,我们期待网络大神们创作出更多的有品质、有品格、有品位的精品力作,为浙江文艺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