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籍修复全过程

2017年11月17日 17:55: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磊

  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大热,古籍修复这个小众冷门行业逐渐为众人所知,不过究竟为何修,用什么修,怎么去修以及修复的最终意义,对一般大众而言,充满了神秘感。

  为了向社会更为广泛地传播古籍修复的意义,介绍古籍修复的发展历程,近距离了解古籍修复的具体操作流程,浙江图书馆于2017年11月16日至11月23日,在曙光路馆舍一楼展厅举办“书路修行 与古为役 ——古籍修复特展”。

  古籍也会“生病”


  历史典籍在传承过程中,在各代读者的阅读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各种破损状况,它也会破损、有污渍、被虫咬……我们把这种情况叫——书病。这既有损典籍的自身价值,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人的阅读。如人生病了一样,古籍生病了也需要治疗,于是古籍修复师应运而生。

  用什么去修

  在特展现场,古籍修复的工具有传统的、现代的各类修复工具。

  高倍放大镜、弯刀、喷壶、毛笔、起子、镊子、尺子、剪刀、铅笔、木槌、针锥、刷子、钉板、搅浆糊棒、真丝线……真是五花八门!每一种工具在整个修复过程中都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

  怎么修

  古籍修复的过程如同看病,也讲究“望闻问切”。在修复残破古籍前,必须仔细审查该书的年代、装帧形式、破损情况和纸张等,根据具体破损情况而制定修复方案。

  基本工序如下:

  1.交接及拆书

  古籍属于文物,交接时要与交付者逐册逐叶清点,注意是否有残缺。

  待修复古籍都要把原书拆开后修复,工序包括:拆线、拆书衣、拆纸钉。为避免前后顺序错乱,一般都会在书叶右下角,用细铅笔编上页码。

  关键词:

  书衣,即书的前后封衣,又称书皮、书面。书衣有布、纸两种,最常见的是用栗色毛边纸和青色连史纸做成的书衣;布料、绵绫则多施于古籍善本。明清内府图书常用黄绫作衣,以示尊贵。书衣上一般题有书名,或直接写在封皮上,或贴一纸书签。

  书叶,按文稿顺序排列的书写、印制的单张纸叶

  2.制糊及染料

  浆糊是古籍修复中的重要材料。浆糊的浓度,是保证修复工作质量的关键。古人用花椒水、白芨水熬制浆糊,通过添加剂来提高浆糊的粘度和防腐能力。现代采用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的小麦淀粉。其中“搅不停手,多搅则糊性 有力”是制糊的要诀。

  特别注意的是,修复用纸,须与原书纸张颜色保持一致。采用仿古染色技术,将新纸染制成与原书叶色泽相似的古旧纸。

  调制染汁,必须选用矿物染料或植物染料,每年中秋前后,工作人员会去孤山上寻找“橡碗子”的一种植物,利用它的壳来做黄色染料。

  3.配纸及染纸

  就是为古籍寻找修补破损之处的材料。要求纸性、颜色、厚薄、帘纹与所修书叶相宜,配纸环节尽量在自然光线下操作。

  刷染时,用排笔蘸染汁往纸上刷,刷时需用力均匀,由浅及深,合适为止。

  小贴士:

  修复纸张的选配是古籍修复工作的基础,更是每个修复人员的基本功。

  十八号纸、深色洒金宣、狼毒纸、大红宣、构皮六号、桑树枝嫩皮、毛太纸、龟纹宣、桑皮纸……不同的修复用纸,其分类、编码、标注名称、厚度、酸碱度、亮度、颜色、平面结构、纤维信息等均不同。修复师会选用与古籍用纸相同或接近的修复用纸进行修复。

  4.清洗书叶

  有些书叶因水渍或遭污物而呈黑黄色,修复前用毛笔蘸微量碱水沿水渍向书叶外延轻划,将污渍划洗出书叶外,再用热水隔布淋洗,待书叶浸透,用手轻轻挤压书叶,使书叶中的脏水流出。

  5.蒸揭书叶

  书籍经水湿、霉变后,粘结成团,书叶黏结紧密,板结成块,俗称“书砖”。此时,揭开书叶尤为困难。对于不易揭开的书叶,便采用蒸揭法,将书放入蒸锅内,使热气穿透书叶、趁热揭开。

  6.书叶修补

  古籍修复采用“修旧如旧”的原则。修补的过程关乎书籍修复的质量。

  主要包括:溜口 、托裱、修补、喷潮、折页、剪边、锤书 、齐书口 、压平 、 打洞 、下纸捻 、订线 。

  古籍修复的基本过程

  溜口:用裁成长条、厚度为0.02—0.04mm的薄皮纸修补破损、断裂的书口。

  托裱:托,即在整张书叶的背面贴纸加固,一般用于纸张强度差、老化糟朽书叶。若只是局部纸张强度丧失,就应局部托纸加固。

  裱,在已经托好的书叶背面再用纸粘贴加固,仅用于加固书皮和装裱册页。

  修补:即对古籍进行修缮

  喷潮:根据书叶修补情况在背面适量喷水,补丁较多的书叶可适当增加用水量。注意将书叶按顺序铺在吸水纸上,一定要展平,再盖上吸水纸和纸板,用重物压平。

  折页:将书叶对折,折好的书叶通常称为筒子叶。蝴蝶装书籍书叶有字的一面即正面相对对折,包背装、线装书籍书叶无字的一面即背面相对对折,经折装书叶左右均匀折叠。

  剪边:用剪刀沿书叶边缘将书叶四周多余的补纸剪去,剪齐书叶四边,注意不要将书叶剪伤。

  锤书:用自制的铁锤在书叶上修补过的地方轻轻锤打,将书叶锤平。锤书时用力要轻,平稳下落。注意不要将书叶锤伤。

  齐书口:集数叶为一叠,戳齐书口。

  压平:用书芯压平机将书叶中的空气挤净,压实。

  打洞、下纸捻、订线:在书脑靠近书背的1/3处打眼、穿入纸捻。将所有书叶固定在一起。纸捻的粗细应和打眼用的锥子粗细相仿。

  

修复前后

  关于古籍修复师

  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古籍修复师们能化腐朽为神奇。

  在特展现场,记者见到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已经36年的阎静书。她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古籍修复师要做到“心灵手巧”,成为一名合格的古籍修复师要花费5-10年的时间。修复古籍的每一道细小的工序都很重要,来不得半点丝毫懈怠。

  21岁的陈铎亮已经从事古籍修复工作5年。在现场,他为大家展示古籍修复师的日常工作情况。

  书香古流传,巧手今再续。古籍修复任重道远,希望古籍的修复,能延续它应有的文化命脉。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