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宣讲掀起学习新高潮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上 党的声音进万家

2017年09月25日 10:20:44 来源: 作者: 宣传半月刊记者 胡笛 张磊 浙江日报记者 吴勇

  “一句话”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炼精辟,生动形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张蓝图干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早已深入人心的话语,哪句最打动你?

  9月22日上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宣传半月刊承办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竞赛决赛在杭举行。

  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各地各高校的14位宣讲员,为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带给他们的影响和启迪。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让我们透过“一句话”背后的浙江故事,感受总书记的语言魅力,让党的声音传遍千万家,拨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弦。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竞赛决赛获奖选手  黄国中  摄

作为知名皮划艇运动员、两届奥运冠军,如今的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关良的精彩宣讲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陆伟 摄

小切口大主题 一句话引发大思考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是‘马上就办’。” 80后的黄琳一开讲,立刻引起正在听讲的近200名观众的共鸣。

  她是舟山市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所喜爱的这句话来自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所倡导的工作方法。她告诉记者,“马上就办”体现的是政府办事的态度和效率,这与我省大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脉相承。

  2016年12月省委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是浙江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就办”精神的浙江答案。今年,“最多跑一次”这五个字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各地都在为全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加足马力。“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黄琳在宣讲中说到,房产交易窗口的工作人员,曾专程为行动不便的余大爷“上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讲民警小张为林先生一家三口“马上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没有耽误孩子上学报名……

  贴近性强,带入感就高,思考力就更深。记者注意到,参加大赛的14位选手,都从小处着手,从身边事入手,用自己最熟悉的形式和通俗的语言,讲述自己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讲述发生在身边实实在在的进步和变化。

  衢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吴海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真切经历,讲述行政服务人员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把自己最喜爱的一句话“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来自湖州的管斌则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谈改革创新,印证“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金华兰溪的汤一凡讲述兰溪洪水中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的故事,“粗心”的父亲、“不听话”的患者、不着家的夫妻,朴实而动人的故事背后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我们组织全省各级党员干部、高校师生和广大宣讲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开展微宣讲,从身边的故事和本地的发展变化着眼,谈观点、谈体会、谈实践。”省委讲师办负责人说,“一句话”宣讲有故事、有情景、有感悟,才会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这样的宣讲才有温度。

浙江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和丹来自遥远的索马里  陆伟 摄

现场观众被选手们的讲课深深吸引 陆伟 摄

从“孟常委”到“和老师” 一句话积聚最强声音

  2017年7月,孟关良有了个新头衔“孟常委”。

  作为知名皮划艇运动员、两届奥运冠军,如今的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关良的出现始终是一个焦点。

  此前,他录制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视频在微信上传播,收获网友满满的点赞。提及此事,孟关良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有人看到视频,跟我说拍得不错,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宣讲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不管在哪个岗位,习总书记的话都应该被牢记,指引我们做事、做人。”孟关良在宣讲中紧扣对“浙江精神”的理解,讲述共产党人如何“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宣讲员当中,有一张特殊的美丽面孔,来自遥远的非洲索马里。和丹,在中国11年,她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饱含中国哲理的精彩宣讲。这位“中国通”读过很多习总书记的著作,“我读过《摆脱贫困》《治国理政》等许多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给非洲政治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

  而“中非”也成了本次宣讲竞赛的一个高频词。来自宁波的张哲玮和台州的邢亨都曾是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去年3月,两人跨越1.3万公里到西非大陆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比赛现场,他们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男儿的赤胆忠心和铮铮铁骨……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隆重的装扮,没有熟稔的表演,有的只是透过桩桩小事展现大主题下的真实画面……台下,时而静谧肃穆,时而掌声如潮。

一等奖获奖选手 赵赟    陆伟 摄

一等奖获奖选手 汤一凡   陆伟 摄

多载体多地联动 一句话掀起大高潮

  总书记哪句话最打动你?在浙江,这个答案如光谱般多彩。

  自今年4月活动开展以来,浙江大地掀起了“学习”的新高潮,全省上下广大党员群众纷纷结合自己的理解,说出心中“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全省万余名宣讲员,他们学理论讲理论,走进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田间地头、文化礼堂,为大家作宣讲;全省新闻媒体通过微视频、微音频、微图文、朗读汇等多种传播方式,形成网上网下传播互动,一时间,钱江潮评涌起新高潮,之江新语引发新视听。

  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线上与线下主题宣讲活动,努力将此次宣传活动打造成为具有浙江特色的宣讲工作品牌。

  在杭州,宣讲活动与学习节完美结合,推出500多期视频,点击量高达300多万;

  在宁波,“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上灯箱、上橱窗、进影院、进市民广场、进机关走廊;

  在湖州,宣讲活动与文艺表演完美结合,大家用艺术的语言谈理解、谈体会、谈实践;

  在台州,宣讲活动与新媒体技术完美结合,开启“学习进行时”,打造“学习全媒体”,抢占网络阵地,与网民积极互动;

  在丽水,宣讲活动与“开学第一课”完美结合,吸引全市30余所学校3.7万余名师生参与。

  党的声音进万家, 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汇聚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浙江儿女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新华章。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优秀组织奖  黄国中 摄


获奖名单

特别奖(1名)

孟关良

一等奖(2名)

汤一凡  赵赟

二等奖(4名)

  张哲玮  和丹  邢亨  陈佳眉

三等奖(7名)

  陈佳希  朱秀丽  黄琳  陈中慧   薛俊  管斌  吴海鹰

优秀组织奖

杭州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委宣传部

台州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