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传家宝”

2021年12月23日 14:39:28 来源: 作者: 渠慎涛

  宁波家风馆举办“童心向党”寻访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宁波市妇联供图

  近年来,宁波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抓住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三个重点,全面启动家庭建设五大行动,推动形成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这既是宁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践展示,也为守护好我们的“传家宝”提供了做法借鉴。

  守护好“传家宝”,继承创新“甬尚人家”品牌。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人们开启幸福生活、放飞人生梦想的起点,也是实现社会和谐、推动国家发展的基点。历史和现实证明,唯有千千万万的“家和”“家齐”,才能推动“万事兴”“国安宁”。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千家美好,万户幸福,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复兴。对宁波来说,要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自觉践行新时代家庭观,不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继承创新“甬尚人家”等品牌,培育更多如张亚芬、沈庆家庭这样的优秀家庭,持续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守护好“传家宝”,启动“家长素养提升工程”。家庭教育是每个孩子接受教育的起点,发挥着明德明理、育人成才的重要作用。中华民族素来注重家庭教育,提倡“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推崇“爱子之道在于教”,如古代流传下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故事,讲的就是这样的道理。作为一座崇德尚教的城市,宁波强化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启动“家长素养提升工程”,开展亲子阅读、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等特色工作,许多做法走在前列。从宁波实践可以看出,传续优良家教,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发挥家庭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家长担负起家庭教育的天然职责,培养孩子正确“三观”。

  守护好“传家宝”,根本在于涵养好家风。家风是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是绵绵不绝的传统洗礼。家风优良,不仅可以滋养家庭成员的品格,还会传播社会正能量;反之,家风不正,不仅容易造成严重的家庭问题,还会产生副作用。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宁波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家风故事,如屠呦呦坚持46年如一日搞科研,成为女儿们的学习榜样;顾方舟时常嘱咐儿子,要“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等等。家风建设从来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着党风的大事、影响着民风的公事。党员干部要带头培树积极向上的家风,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为党的事业作贡献,为全社会作表率。

  (作者单位:宁波市政协)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