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聚力新阶段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23日 14:36:34 来源: 作者: 衢州市人大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首次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对此要深刻领会,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学史明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源于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

  马克思、恩格斯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坚守和人民民主的重要思想,为共产主义运动指明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强调“历史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同时,高度重视民主政权建设,明确提出了建立民主共和国的思想,强调“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我们的党和工人阶级只有在民主共和国这种形式下,才能取得统治。民主共和国甚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特殊形式”。就政权的组织形式,他们主张“把一切政治权力集中于人民代议机关之手”,这成为列宁后来提出的“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理论基础,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理论渊源。马克思、恩格斯还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这些为我们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唯物史观基础。

  学史增信,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进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是党的至高追求。《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党的二大系统提出了建立“真正民主共和国”的主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致力于“使农民能够逐步摆脱贫困的状况,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把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学史崇德,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共产党人的“德性”就是“人民性”。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这两者和党的所有工作一样,都是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考量的。同时,都是以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为基础的。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党适时把促进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要求。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力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发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要聚心聚力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着追求。新时代的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共同富裕,是全域、全民、全面、高质量的共同富裕,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衢州人民的迫切愿望。中央作出部署后,省委、市委迅速召开全会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定。我们要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把人民民主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执笔:衢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汪群)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