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故事提升国际传播力

2021年12月22日 12:25:08 来源: 作者: 夏学民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我认为应从三方面讲起:中国人的故事、中华神话故事和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

  中国人的故事。当前,中国文化建设和对外传播急需补上中国人形象重塑再造这一“短板”。中国已发布了孔子标准像,我们还可为更多的世界级中国名人名家和英雄人物重塑标准像,集中展示中国人形象、气质、性格和精神风貌。

  中华神话故事。神话是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财富,如“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神话中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不仅深深地影响着代代国人的精神格局和生活方式,也在国际文化传播中影响世界各国各民族。我们可以把中华神话故事拍成影视剧,把中国神话中的“龙”“麒麟”“凤凰”等神兽制作为动漫游戏和卡通形象,利用声光电技术、人工智能和语音合成等高科技手段,以当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再造出来,让中华神话成为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抓手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纵观中华上下5000年,中国与世界各国有密切交往,中西文化交融星光璀璨。我们可选取曾经到过中国的著名外国友人(如马可·波罗),深入挖掘并演绎他的人生精彩故事,重点表现中外交流过程中发生的文化碰撞和价值观融合,让一系列历史上和现在曾经到过或正在中国的著名外国人,成为中国文化的“外籍形象大使”。

  (作者为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顾问、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