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中这些浙江美食出镜了,还不快去打卡

2018年03月08日 18:02:14 来源: 整合自北京青年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网、湖州发布、仙居发布 作者:

  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时隔四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带着满屏的香气,在观众们的翘首以盼中暖心回归,重新聚集了吃货们的目光。

  前方动图暴击!!

  2月26日晚上,《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迎来完结。小编作为忠实粉丝,在节目中发现了不少浙江美食的身影,咽咽口水,一起往下看!

  仙居

  2月22日晚,《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了第四集《食养》。

  之前的预告片中,不少细心的朋友发现,第一个场景有点眼熟,这就是仙居的公盂景区。

  第四集里,比仙居美景更让世人惊艳的,是仙居土菜,老酒炖鸡子、黄精猪脚、鱼腥草腊肉、采荷莲子、艾叶豆腐、猪肚鸡……

  仙居是传统的道家养生之地,在一山一水之间,都藏着养生的“小秘密”。

  仙居人有喜食咸肉、笋干、干货食物的习惯,对菜肴讲究经济实惠,重口味,轻形状色彩。所制作的菜肴朴实无华,富有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

  2017年5月开始,央视“舌尖3”摄制组先后多次来到仙居,对仙居地方传统美食进行了拍摄,并希望通过完善故事、强化人物、强化食物背后的文化,从食物出发,挖掘出传统美食文化中的“味”和“道”。

  平阳

  《食养》这一集的主题,是“食药同源,回归自然”。食养正气,随手可得的平常食材,蕴含着健康的奥秘,守护着中华民族的身心平安之路。

  平阳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景色优美,食材众多,民间流传的许多菜式就符合这一理念,“十样白”炖番鸭就是其中之一。

  “十样白”炖番鸭选用的草药包含白对叶肾、白露刺、白胭脂棉、白秋风丝、白土牛膝、白锦鸡儿、白山棉花、白鸡血藤、白地牛、白岩茶等十种。此菜历史悠久,至今在浙南地区尤其是平阳和苍南两地,每逢节气“白露”时,家家户户几乎都会烧制这道菜肴。作为食补,它具有温和滋补、补肾、祛风湿、强筋骨等功效,亦对治疗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病有帮助。

  湖州

  2月25日晚,湖州一家名叫璞心的农场上了《舌尖3》!

  璞心农场和它的主人王陆良一家的故事,前后在当天那集50分钟的《生》中,出现了两次,占据了大约10分钟的篇幅。

  从春天到秋天,从稻米到萝卜……这些纯天然的食物,凝聚了天地的精华。

  农场里除了种植水稻,还种了一些蔬菜、瓜果、莲藕、花生等农产品,多数都是老种子。王陆良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直接参加整个生产劳动,掌控整个生产流程,确保产品的自然品质。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遵循着自然的规律,尽力复原最传统自然的农耕方式,这是璞心农场不变的初心。

  河南胡辣汤

  除了这些美食,杭州还有另外一家小店也出镜《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2月20日晚播出第二集中,位于杭州的一家小店出镜了,虽然介绍的不是杭州美食。

  作为广大在杭河南籍出租车驾驶员寄托乡愁的场所,这家小店主打的是胡辣汤。

  为什么会在杭州拍摄河南的胡辣汤?许多观众表示不理解。

  在调研的过程中,节目组发现河南逍遥镇共五万人口,其中两三万的人在做胡辣汤生意且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地区。

  对于逍遥镇的人来说,胡辣汤不仅是美食,也可能是全家人或者整个镇子人的生计,因此节目组设想了“小吃不小”的主题。

  事实上,在上一季的舌尖里,浙江美食是最多的,分别有10种浙江美食上镜:红烧望潮、清炖跳跳鱼、食饼筒、西湖醋鱼、小笼包、片儿川、壳菜、雷笋、青螺蛳、家鱼。

  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浙江美食出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