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农民运动的新时代价值

2021年08月06日 09:50:56 来源: 作者: 杭州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城区中青班一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城区中青班一组深入滨江区长河街道,对发生在90多年前的长河农民运动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尝试对其蕴含的时代价值进行梳理。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筹引领发展的核心优势

  长河农民运动的兴起、发展直至高潮,与当时萧山县党组织、长河区域党组织的完备程度和党员领袖的活动力度紧密相关,强大的组织力量和动员能力为蓬勃发展的长河农民运动提供了可靠保障。这段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统筹引领发展的核心优势,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村、社区等基层,更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扬斗争精神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长河农民运动是以来耀先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于斗争、一往无前组织发动农民反抗封建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反动势力的革命斗争。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是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就必须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我们要时刻发扬好长河农民运动不惧风险、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准斗争方向,精准把握斗争规律,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是当好人民公仆的根本途径

  长河农民运动中,共产党员领导组织广大农民成立农民协会,推行减租减息、示威游行等行动,并创造性制定交租用的“会斗”,切实为农民减负,给封建地主、土豪劣绅以打击。这些行为,为后来总结提炼形成“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奠定了实践基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当好新时代的人民公仆,就是要践行群众路线,把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作为永恒课题,多采取“走亲连心三服务”“民呼我为”等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多解民之忧,多谋民之利;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勇于开拓创新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蓬勃发展的长河农民运动充分展示了当地党员和农民“不甘落后、勇为人先”的精神,他们积极开拓创新,逐渐发展成为萧山农运的一面旗帜。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河地区所在的萧山和滨江(1996年区划调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分别荣获“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明星县(市)”和“浙江数字经济最强区”“浙江创造力第一区”“浙江城市能级第一区”等荣誉称号。两区的不断发展,也与这方土地上的人民勤劳朴实、不畏艰难、不甘落后、勇为人先的秉性分不开。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于一个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的新时代,只有把开拓创新这个推进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牢牢抓在手上,才能始终顺应时代、把握主动,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