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里·知礼”织出宣讲大格局

2021年08月06日 09:53:26 来源: 作者: 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

常态化开展“车间好声音”宣讲

  理论宣讲,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如何破难,让基层宣讲发挥更大效应,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恒久课题。自2008年以来,织里镇精心谋划、积极探索,牢牢抓住各级宣讲阵地,组建起83人的青年宣讲团,做到以“小”见大,宣讲形式小而精,宣讲内容小而优,宣讲时段小而活;以“理”载道,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和宣讲;以“礼”为鉴,要求宣讲员秉持“敢想敢为、创新创强、开放开明”的织里精神开展接地气的基层宣讲。“织里·知礼”青年宣讲团构建起了覆盖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宣讲网络,重点打造了面向田间地头农民群众的“王金法广播”、面向30多万童装企业主的“车间好声音”广播宣讲阵地、面向45万新老织里人的“古韵新声”文艺宣讲阵地,创新打造了面向全国青年群体的“青年会客厅”网络宣讲阵地和微视频宣讲阵地——“爱在织里”官方抖音号。

  经过探索实践,“织里·知礼”青年宣讲团探索出了一条多阵地、多平台、多形式的宣讲路线,已经成为织里镇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形势政策宣讲、推动中心工作、传播乡风文明、促进精神富有的生力军和主阵地。

  巩固宣讲阵地强管理。2012年,投入800余万元,在织里镇5200多家童装企业中安装有线广播10500余只,将“车间好声音”广播宣讲平台覆盖全镇所有童装企业。2019年9月,织里镇又投入900余万元,搭建“织里镇智能广播平台系统”,在公园、小区、主干道路、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行政村安装智能广播3000余只,实现镇、村、社区广播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扩大广播宣讲阵地,理论宣讲辐射到45万新老织里人。2021年3月,织里镇联合湖州传媒中心打造媒体融合的全新模式,邀请湖州广电的主播们来到“车间好声音”直播间,向45万新老织里人现场直播。

  组建宣讲团队练内功。“织里·知礼”青年宣讲团坚持骨干培养和广泛吸纳相结合的办团理念,择优培养综合素质较高、能熟练运用各类宣讲工具和手段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代表组成宣讲骨干。同时还针对织里镇宣讲阵地形式的多样性、社会治理情况的复杂性,专门招考了专职青年宣讲员从事理论宣讲工作。此外,通过宣讲工作的建设、培育、推进,有效整合并建起覆盖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青年宣讲网络,构建织里镇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大”格局。

  广纳群众意见提质效。“织里·知礼”青年宣讲团根据不同受众因地制宜排定宣讲形式和宣讲内容,以专人讲、专业强、双人脱口秀、多人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每月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对广大群众的宣讲需求等进行调查和数据分析,及时调整宣讲时间和内容。

  党的十九大以来,“织里·知礼”青年宣讲团共开展进村入企面对面宣讲700余场,“王金法广播”已宣讲12万余期、180万多分钟;“车间好声音”广播宣讲已开展3400余期,39万多分钟;“古韵新声”文艺宣讲已开展300多场,受众已达80多万人次;“青年会客厅”网络宣讲150余次,2万多分钟,粉丝已超10万。推出“爱在织里”微视频宣讲近百条,累计播放总量100万次,粉丝数超10万。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