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是“重要窗口”的 鲜明标识

2021年04月29日 16:22:10 来源: 作者: 袁航

  人物名片:

  袁航,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首批骨干成员,曾荣获2020年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宣讲员选拔赛决赛三等奖、江山市宣传思想先进个人等荣誉,目前已累计进机关、村(社)宣讲80余场次。


  从1921年到2021年,在长达百年的上下求索中,我们党在苦难中涅槃成长,在探索中开创新局,在转折中化危为机,在奋斗后赢得未来。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百年间,我们党从一个仅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2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波澜壮阔的伟大建设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其中,浙江始终以干在实处的劲头,勇立潮头的定位,让走在前列成为“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

  走在前列是信仰如磐、初心如山的鲜明写照。1921年元旦这天,十几个年轻人在上海滩向路人分发贺年卡,这个贺年卡和以往不太一样,卡片正面印着“恭贺新禧”,背面却印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群年轻人来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浙江籍青年占了一半以上。据党史记载,全国50多名早期党员中有8位是浙江籍,在党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刻,浙江先进分子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

  走在前列是奋勇争先、自强不息的使命追求。浙江自古以来“行风气之先”,生长于红色沃土的前辈先贤,用热血生命书写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苦难辉煌:他们中有追寻真理味道的陈望道,“笔抵万军”的邵飘萍,有隐蔽战线的传奇钱壮飞,革命战士学界楷模华岗,还有不畏孤岛惊涛的虎穴忠魂朱枫,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忠诚担当。新中国成立后,浙江又大力推动工业化、城市化,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整顿秩序,到60年代的充实提升,再到1975年后的拨乱反正,国民经济在调整中保持较快发展,实现了由计划向市场转化发展的历史变革。

  走在前列是秉公为民、实干兴业的习惯自觉。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达的背后,既要有敢创敢闯,敢为人先的群众,也要有思想解放、担当负责的干部。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东风中,一个章爱妹引发了“温州模式”,一个冯爱倩催生出“义乌现象”,从“千万工程”“枫桥经验”,到“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到“健康码”“数字经济”,这些“浙江牌”创新实践不仅惠民利民,又为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鲜活素材。2018年,党中央决定表彰的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中,15位浙江籍人士欣然在列,浙江推荐的7人全部入选。事实充分证明,浙江始终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之路。

  走在前列是浙江的精神之根、发展之魂、动力之源。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指出,“浙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期望新使命既传承了“八八战略”的精神要义,又对浙江工作走在前列提出了更高标准更新要求。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百年大党,灿若繁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浙江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走在前列,才能创造出更多先进经验,成为全面发展、亮点纷呈的“优等生”“排头兵”;才能更生动反映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精彩演绎中国之治的本质特性;才能成为体系完备、全面发展的“重要窗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