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当有什么样的精气神

2018年05月28日 10:27:07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吴永德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广大乡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福音。乡村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必须充分认识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现实来看,有利于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面临的现实问题。从中观而言,有利于从实际出发,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长远的战略考虑,有利于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抓出实绩,干出实效,广大乡村干部要树立良好的精气神,在工作中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

  一要有“想干事”的强烈愿望。干部干部就要干字当头。乡村干部要有在其位、尽其责、做其事的主观能动性,有干事创业的机遇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推动“三农”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千万不能由于自己的懒政和惰性,丧失农村发展的大好时机,耽搁农村发展。

  二要有“能干事”的过硬本领。干事创业,既要有想干事的思想,也要有能干事的本领。要让自己既懂农业,又爱农村爱农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练就学习宣传本领,成为向人民群众普及党的富民政策的宣传员;练就组织发动群众本领,成为人民群众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建设家乡的带头人;练就真功夫硬本领,成为善于破解征地难、拆迁难、发展难的排头兵;练就引才用才留才的本领,成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伯乐”;练就务实创新本领,成为敢闯、敢拼、敢干的实干家和开拓者。

  三要有“干成事”的目标追求。有目标就有方向和动力。要集中精力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组合拳,立足特色化、个性化、立体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千方百计带领群众培植食用菌、铅笔、毛竹加工、生态旅游、生态种植、电子商务等绿色发展产业,逐步让农业强起来;进行科学规划,深入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整治环境卫生,优化生态宜居环境,逐步让农村美起来;推动教育卫生、健康养生、慈孝爱心、家风建设、邻里和睦等工作,促进乡村文明进步,让群众素质高起来;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方式,让农村社会环境好起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盘活发展资产,促进农民增收,让老百姓富起来。

  四要有“好共事”的团结品质。懂团结是一种觉悟,会团结是一种本领。无数的事实表明,团结才能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主要领导不仅自身要注重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补台,不相互拆台搞内耗,还要充分发挥村支部委员会、村委会、村监会其他成员,以及党员、村民代表、群众骨干的作用,使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乡村工作做得更好。

  五要有“不出事”的自律意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然涉及到众多的项目、物资和数额巨大的资金,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乡村干部,尤其是主要干部手中有很大的权力。乡村干部在项目的安排、物资的分配、资金的使用中一定要坚持民主决策、规范程序、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要有正确的权力观,严格用权,管好自己、家人和亲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干净干事、清正廉明,致力为民造福的模范。

  (作者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