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强气场抓住听众

2018年04月20日 15:32:40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姚呈明

  我从事理论宣讲27年,2014年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十九大召开后两个月,我的宣讲就突破了100场。有人问,听众年年听你讲课,就不会听厌?我的回答是常讲常新,用强气场把控现场、征服人心。什么是强气场?就是既要有说服力,更要有穿透力;既要有感染力,更要有震撼力;既要有表演力,更要有表现力。

  穿透力,就是针对听众在理想信念、人生价值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思而不透、迷惑不解而形成的理论误区和思维盲点,通过宣讲穿透他们心灵,帮他们拨开思想迷雾。比如宣讲十九大精神,在讲“新时代”时,我讲到五个方面:一是新时代时间有多长?二是新时代不忘老前辈,三是新时代五个新内涵,四是新时代五年新成就,五是新时代面临新矛盾。听众反映,这种讲法非常清晰地理清了“新时代”的脉络线索,澄清了许多模糊认识,掌握了打开十九大精神的关键“钥匙”。宣讲要坚持换位思考、问题导向,主动释疑解惑。面对“四问”即马克思主义灵不灵、资本主义行不行、社会主义纯不纯、共产主义能不能,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宣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发现,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百姓,对这些都非常关注,只要你讲得有道理,穿透他们心灵,他们就会产生心理认同和情感认同。

  震撼力,就是宣讲过程中要讲出一些新观点和新事例,改变他们的思维结构。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我注意开场即精彩、亮相即震撼。上来就用誉满全球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如何评价中共十九大、美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打来的祝贺电话、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宣介十九大等三个故事,从十九大的巨大影响讲起,吊足听众的胃口。讲这种课一定要有深厚的理论积淀,我每天阅读大量书籍和网络信息,一有令人感动的故事,我就做成PPT课件,一有给人启迪的文章,我就下载下来。我觉得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讲出来才有震撼力。十九大报告和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一样,有令人折服的力量,我把这种力量传递出去,一定会给人以震撼。

  表现力,就是运用语言的技巧和魅力,把宣讲内容讲进听众的心田。宣讲是语言的艺术,它既不同于演讲,又不同于领导作报告,既不宜用夸张的手舞足蹈赢得掌声,也无需用声嘶力竭的大吼大叫赚取眼球,更不能用低俗的顺口溜、土糙话、绕口令博取廉价的笑声。我在宣讲中注意语言的抑扬顿挫,讲究动静搭配。在十九大精神宣讲中,讲到新时代,我会和大家重温歌曲《走进新时代》,一起感受新时代的豪迈;讲到外国政党在搞“拳击赛”的时候,我会幽默一下:“各位有机会到韩国,人家请你当总统千万别答应,因为韩国总统难得善终。”在讲到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时,我会一口气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讲出一连串排比;在描绘现代化强国美景之后,我会和大家一起算笔账,我说我今年56岁,再过33年,我才89岁,在我们老家长寿之乡,我还是一个小弟弟呢。大家好好过,一起过到2050年现代化强国建成的时候。那时大家不要忘记,捻着自己的胡须对子孙讲:“伙计,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建成的!”

  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穿透力、震撼力、表现力“三力齐备”,用强气场抓住听众,那才叫宣讲!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