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讲”的技巧

2018年02月24日 11:28:04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慈溪市委组织部 胡苏佳

  微型党课怎么讲?下面是我的思考。

胡苏佳

  你有没有说服听者?

  1个主题,6分钟时间,1200个字以内,微型党课的特点就是短小精悍、见微知著,内容要求切口小、站位准、理论明。因此,实际授课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准就是:你的观点阐述到底说服了听者没有?有些授课者注重案例论证,常常喜欢旁征博引、引古喻今,但在有限的时间内要讲清、讲透1个观点,内容过多必然浅尝辄止,这就像用板子打人和锥子扎人,虽然力度相同,但感觉是不一样的。除了佐证素材一定要在篇幅上有所取舍之外,影响授课说服力的还有授课者本身的状态。2016年2月,新华社刊发了一篇关于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的稿件,标题是《我讲的,必是我信仰的》,这句话恰好道出了讲好一堂微型党课最该有的状态。授课者不是表演艺术家,要想获得价值认同,只有真情实感、笃定自信,自己先说服了自己,才会有感召力说服听课者。

  听者听懂了吗?

  授课的过程其实就是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要尽量用与听者相近的、让听者认同的话语表达方式,尽量口语化、接地气。曾经听过一位经济学专业的同志上微型党课,逻辑严密、讲述流畅,然而听者共鸣很少。究其原因,课中大量的诸如“均衡、供给、机制、增量”等专业用词,让在座的很多普通听者不太明白。我们的微型党课是针对广大党员的,专业素养无法一一对应保证,听者听不懂,授课者讲得再深刻,也无法达到党课入脑入心的目标意义。表达是有语境的,口头和书面是不同的两种表达方式,把书面语言用到授课过程中,就会显得高冷遥远。另外,字斟句酌的话授课者自己也很难记住,难免在授课过程中过于专注内容,而忽视与听者的互动交流,这如何会达到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

  给听者留下思考空间了吗?

  一堂好的微型党课不仅在课上能给人以正确认知,在课后也能引发延续性思考。常常听到有的授课者急于灌输,从不启发,似乎不如此就不是讲党课,立场就不坚定,但他忘了一点,听者听了党课后能且思且行才是最重要的。

  孟子道:“引而不发,中道而立。”“引而不发”,不是讲得云山雾绕,让大家毫无方向地去猜,而是指让大家有一个思考的空间,最后归纳到自己所要明确提出的观点上,要让听者知道并最终认可“中道”在哪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启发式教育。2015年,我在浙江省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中讲授《从小故事看“两山”大智慧》,从内容组织架构设计中,不难看出每一段故事情境的发展引发的不同论点的抛出,都带有极大的思考空间,因此,在实际授课时,每一次听者引发的思考与授课本身的内容节奏环环相扣,现场感较强,互动性较好。

  当然,讲授好一堂微型党课,还有很多细节性的东西,如语音、语调、姿态等等,在此不再赘述。总结来说,所有的讲述技巧都是为了服务于主题和内容,不能过分执念于外在的技巧渲染,以防把微型党课上成了演讲朗诵会。当然,法无定法,各尽所能,所有的技巧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每个人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要善于根据自己的特点使用适合自己的方法,以求获得微型党课的最佳授课效果。

  (作者系浙江省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