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司好声音”好在哪

2017年09月28日 16:59:5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林庭宇 钟黎明

  8月9日下午,“乔司好声音”基层理论宣讲员主题培训班在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五楼会议室开班。这个培训班为期一年,结合周三夜学开展培训辅导,并结合日常学习开展课件比武和宣讲展示。

  自2013年7月开始,乔司街道就组织开展了青年党员干部“上党课、谈体会”活动,从街道机关、村(社区)中择优挑选一批35周岁以下的党员干部,组建一支宣讲团队伍,每月为基层党员、建党对象、普通群众等进行授课,着力构建一套可持续的、务实管用的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

8月9日下午,“乔司好声音”基层理论宣讲员主题培训班开班

理论宣讲助力拆出“新天地”

  曾经房上搭房、堂前屋后的乔司街道三角村,在今年的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之后,出现了三条宽敞大道,自东向西从清一色五层高的三排农家小院间直通而过,一眼就能望到底。

  拆违历来是“最难的事”,杭州余杭区乔司街道拆违尤其如此。部分青年干部走村进户时不会“说话”,不敢做、做不好,在拆违工作中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乔司这么多违建,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将拆违工作更好地铺开?党员干部作表率,宣传教育做到位。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模式,在街道范围内,开展青年干部“上党课、谈体会”活动,以一堂党课架起一座干群“连心桥”。同时,通过基层理论宣讲实践,也有效提升了街村两级年轻干部的工作水平,成为乔司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渠道。

从“不会说话”到“会说话”

  目前,宣讲团成员已由当初的35人发展至181人,其中80后青年党员干部占85%以上。每个季度,街道都会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集中理论教育等形式,提升宣讲团成员的授课水平和政治素养。

  同时,街道按照规定课程和自选课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特长,讲授与党员群众密切相关的特色内容。街道先后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服务保障G20”等作为月度授课主题,目前已形成了452堂的党课资源库。

  通过3年多的“上党课、谈体会”活动,乔司街道提高了组织生活频率,丰富了党员固定活动日内容,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了,青年干部的口才和处理问题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一个个“会说话”“能说话”的青年党员干部利用“饭后一小时”走村入户,将党课上到家里,打通了党员干部与群众最后一公里距离,为机关干部收集民情、掌握民意拓宽了渠道。

从“选不出干部”到“挑选干部”

  乔司街道的许多年轻干部是通过招考进入街村干部队伍的,岗位工作经验匮乏;平时街、村会议上,青年干部也几乎没有上台讲话的机会,缺乏锻炼,导致群众工作能力不足,遇到困难不敢出头,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选不出干部成为街道党工委眼中的一道难题。

  “上党课、谈体会”活动,在教会党员干部如何“讲话”的同时,在无形之中,为他们压实了肩上的担子和任务,也使一批能力突出、敢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接受组织挑选。截至目前,街道共有1名青年党员干部被提拔为处级干部,7名同志走上了中层岗位,3名村干部(党务工作者)被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同时发现优秀村(社区)干部87名,均纳入了村(社区)干部后备库。今年村(社区)组织换届中,共有7名后备干部提拔为正职,25名后备干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上党课、谈体会”活动成为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手段,极大地拓宽了街村两级干部选人用人视野。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