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洋:很努力的浙江女生

2022年06月16日 14:41:06 来源: 作者: 南湖革命纪念馆

  近日,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青年讲解员赵洋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宣部的荣誉证书,表彰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讲解工作中出色完成任务,被中宣部授予“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这也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讲解员。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展览以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严苛训练,末位淘汰

  2021年3月起,中宣部在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选调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表达好的讲解人员,赵洋有幸入选。初到北京,赵洋就收到了一份3万多字,近50页的讲解词。

  工作任务重、强度大,讲解团队实行严苛的“末位淘汰制”。为了不打扰别人休息,宿舍、楼梯、走廊……都是赵洋的练习地。很多人说起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个很努力的浙江女生”。展览馆还在施工时,赵洋就走进展厅,她戴着安全帽和几层口罩,一遍又一遍地走场练习。

  “比起其他参加过多次大型展览的讲解员,我的讲解资历浅、经验没有那么多,我只能日夜不停地背诵、练习讲稿,反复琢磨。”讲稿被赵洋时时带在身边,翻得卷起了边。“别人看到我破破烂烂的讲稿,都忍不住打趣,但又非常肯定我的努力。”赵洋说。

  有一次考核过程中出现了突发状况,不少人在慌乱中出现了讲解失误,但赵洋早已把讲稿背得滚瓜烂熟,因此镇定自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表现出色。就这样,赵洋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现场考核,在众多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成绩名列前茅。

赵洋在进行讲解 赵洋 供图

  精心准备,因人而异

  党史馆开馆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做好充分准备的赵洋也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近两万平方米的展厅,文物实物达到3500多件套,对赵洋来说,100年的党史脉络要厘清,其间的人物故事和精神更要和文物融合,要讲得生动,也要解得明白,还要针对不同的受众,提前准备不同的讲解方案和材料。

  在一次接到国家安全机关的接待任务后,赵洋对隐蔽战线的历史进行了专题学习,收集了大量讲解内容外的资料。4个多小时的讲解后,参观的同志对她予以高度评价,并鼓励她讲好当时隐姓埋名的神秘英雄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他们于无声处奉献牺牲的光荣事迹。

  在党史馆开馆后的多场外交活动中,赵洋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无论是党史馆开馆后的首次媒体亮相——中外媒体记者采访发布活动,还是百位驻华使节参观展览活动,赵洋总会根据每一场宾客的特点修改讲解词、并与他们在现场互动交流。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讲解员要说很多话,但在赵洋的回忆中,有时候讲解员也需要“无声”的讲解。在陪人民英雄张定宇医生参观抗击疫情展区时,张医生静静观展,赵洋在他身边静默不语。“我知道这个时候,无声是最好的语言。”

  赓续血脉,踏实前行

  展览中的浙江元素不少:南湖红船的模型,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关实物展品等。遇到这些来自家乡的展品时,赵洋都会尽可能讲得详细些。

  “他们听了我的讲解,也很向往南湖。浙江是红色根脉所在地,说到这里我是最自豪的,也会诚挚地邀请他们关注浙江,来南湖瞻仰红船。”

  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培养和来自红色根脉地的自信,给予了赵洋在党史馆一路过关的底气和勇气。在借调期间,她还笔耕不辍,其间的点点收获与感动被记录在赵洋3万多字的接待日记和两千多份照片与视频里,留存着她难忘的记忆。

  “与党和国家事业相联系的青春,就是永恒的青春。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我感到非常光荣!”赵洋说。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