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媒中心 以美为媒

2021年12月22日 12:23:17 来源: 作者: 王盈

  我是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的一名宣传工作者,在岗已经有5年多时间。2019年10月,闸弄口街道成立微融媒体中心——“美好讯息工坊”,希望以“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为理念,以美为韵、以美为媒、以美担当,用不同角度和媒介来展示人民美好生活。如何让微融媒体中心运作自如,不断加工生产出有温度、有营养、接地气的文化信息产品,我认为要做好“融”“媒”“体”三篇文章。

  从“融和”到“融合”迭代

  成立微融媒体中心只是在物理上有了“和”的雏形,但经历“和”到“合”的化学变化,需要“融”做催化。微融媒体中心的骨干力量主要是分散在各社区的文教干部,人员分散、普遍“偏科”是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尝试以“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小组式工作法来破解难题。通过挖掘每个文教干部的特长,搭建“街巷闸谈”“闸们的视界”等6个小组,让大家“干有所长”。比如“闸们的视界”视频小组自成立以来,累计创作视频500余条,其中不乏像抗疫版《会好的》、消防版《mojito》、反诈骗版《稻香》这类创意MV,获得好评和流量双丰收。

  我们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邀请有专长的居民和街道文联成员补充中心力量。比如我们挖掘了社区擅长拍摄鸟类的阿姨,也将辖区航拍达人、美食博主等纳入资源库,今年以来共有150余条视频被“学习强国”各级平台录用,其中《太阳鸟戏水》《航拍杭州》《面包会跳舞》等十余条视频被全国平台首页推荐。

  从“媒体”到“媒介”转变

  微融媒体中心作为街道媒体平台,如何在扩大朋友圈的同时保持活力和多元的特性,需要我们跳出传统媒体思维,以多媒介为载体,扩大传播和影响力。2019年我们开设了抖音账号,利用短视频展示街道的美食、美景和美人,以“视频化+交互感”迭代升级宣传模式。2021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借助声音的魅力圈粉,达到更好的传播和学习效果。如街道《爱的凌霄花墙》登上微博“520”热搜,通过图文、视频等多形式输出,被央视点赞报道,还被hangzhoufeel台发布,在Instagram上一天获赞超800,让我们的美好生活“美”出国门。

  从“体制”到“体系”深化

  如何调动文教干部的积极性,让微融媒体中心内外双向循环持续运作,体制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尝试通过数字化赋能,建立“宣传四力”指数板块,以创作力、参与力、影响力、创新力的贡献度进行考核。同时以“参与分+录用分”方式对社区赋分,打破社区资源壁垒,以过程为导向,提高参与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除了体制创新,我们也意识到系统观念的重要性,通过清晰界定信息采集、分配筛选、二次加工和多端输送各个流程,建立树状信息流模型,以内源性动力和内生性机制强化“中心”作用,最终形成微融媒体中心宣传体系。2021年以来,通过中心持续发力,街道数字化改革、党史学习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多项特色亮点工作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家级媒体点赞报道20余次。

  (作者为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宣传委员)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