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一天 奋斗一天

——我身边的优秀宣讲员汪知羞
2021年12月22日 12:26:28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汪丹艺

  引言

  加入讲师团5年,义务宣讲84次,听众5700多人;退休21年,义务出黑板报335期,志愿服务1700多个小时;累计帮困185人次,筹集善款18.6万元……这些,是他用热血和信仰写下的数据。浙江省优秀宣传工作者、浙江省“最美春泥使者”、宁波市优秀志愿者、宁波市“百姓学习之星”、宁波市十佳基层宣讲员……这些,是人民给他的荣誉。

  “只要活着一天,就努力奋斗一天。”他,就是浙江省优秀基层宣讲员、78岁的汪知羞老人。

汪知羞走乡间做宣讲 奉轩 供图

  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翻开汪知羞的履历,可以看到他的入党经历曲折而漫长。1943年,汪知羞岀生在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云溪村,4岁丧母,年幼时随父亲来到江口蒋葭浦村。1961年高中毕业,因为种种原因读不成大学,支边也无望,就在村里插队务农。1964年,汪知羞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因家庭出身等原因未能如愿。汪知羞没有灰心,时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1975年,他被招工进了空压机厂,之后向厂部递交入党申请,厂部领导得知他患有支气管炎,严重到咯血,拒绝了他的入党申请。汪知羞没有气馁,入党愿望坚如磐石。1979年,他第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1984年,汪知羞终于得偿所愿,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心底默默对自己说:一定要牢记入党誓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义务出黑板报的承诺

  2000年4月,汪知羞病退回到老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村党支部书记面前,要求为村里义务出黑板报。此后20多年,他用业余时间坚守义务出黑板报的承诺,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未间断,至今已出335期,算下来,平均20天1期。他出的黑板报短小精悍、图文并茂,给村民带去农技、法律、卫生等知识。因黑板离地面较高,最初他只能用两条凳子叠起来抄写,有一次,不小心滑了下来,腿受了伤,可他仍然在孙女的帮助下完成了那期黑板报。还有多少次下大雨时,黑板报的一部分内容被淋掉了,他就趁着上班前或下班后的空档补写。21年来,这一面黑板报成了蒋葭浦村的“红色阵地”,也成了汪知羞雷打不动的“红色使命”。黑板报上用到的粉笔、水彩颜料、设计图册等,都是汪知羞自己掏钱,村会计说给他报销,他摇摇头。当村书记提出要给他报酬时,他坚决不要。起初,村书记还以为是嫌少,又加了一倍,但他执意不肯收。

  除义务办黑板报,汪知羞还连续7年担任蒋葭浦村假日学校班主任。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自费组织学生参观黄贤森林公园;为60多位小学生送书籍、买学习用品等,孩子们亲切地叫他为爷爷。2014年,汪知羞担任村红十字会小组负责人,带头捐款7300元,筹集到启动资金14.79万元,用于帮助村里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造成贫困的村民。然而,当自己家中条件并不好的大女儿生病急需用钱时,他却坚决不让她申请。

  近万字文档记录足迹

  早在1979年5月,县委宣传部就聘请汪知羞为宣传员。

  2016年6月起,汪知羞成为奉化“两学一做”红色讲师团成员。为此,他克服身体上的病痛,先后在全区各地农村、机关、学校、社区、两新组织等,结合实际义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017年他被评为宁波市十佳基层宣讲员,2019年他被评为浙江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每一次宣讲,汪知羞都认真准备,除学习研读《习近平论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外,还认真学习党中央最新要求和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时结合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宣讲接地气。每一次宣讲结束后,汪知羞还认真做好记录,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近万字的笔记记录着他一路宣讲的足迹。

  60年写下生活诗篇

  “我渴望学习,祖国正处在春天,我如一路涛声向着海洋”“我们是追梦者,我们用火一般的激情,拥抱那些芬芳,那些欢笑”……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火一般的语言出自一位78岁的老人笔下。1958年,汪知羞开始写诗,他说在那些贫困的岁月里,诗是点亮他生活的一盏明灯。再苦再难,有诗相伴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1993年8月,汪知羞参加诗刊社在黄山举办的诗歌笔会,他的诗作在《青年诗人》发表,并入选《中国当代短诗精品选》。几十年来,他的诗和散文作品时常见诸《奉化日报》《雪窦山》等报刊。

  走进汪知羞办公室,桌上一本已经翻烂的《五笔字型无敌自学手册》特别引人注目。为了方便跟年轻人交流,68岁时,他学起了电脑打字。时下年轻人用的QQ、微博、微信,汪知羞都得心应手。

  春蚕到死丝难尽,蜡炬成灰泪亦欢。这是汪知羞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践行。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