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烟花” 我们在现场

2021年09月13日 16:47:36 来源: 作者: 杭州市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 苏昭军

苏昭军在工作中

  台风“烟花”给杭州市萧山区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萧山南部进化、河上等镇的一些村,短时间的暴雨,使不少农宅被淹。萧山区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逆风而上、逆水而行,用话筒、文字、镜头记录灾情、传递温暖、汇聚力量,充分展现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站在第一线引导社会舆论

  7月22日、23日,媒体和社交平台传递的基本都是台风动态和各种提醒。但24日凌晨开始,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都是市民拍摄的南部镇村受灾的照片和视频,而且真假难辨。

  萧山融媒体中心紧急动员,一边与受灾的镇村联系了解情况,一边由相关负责人带队分赴受灾严重的镇村。由于不少道路已经被大水淹没,有的记者拦住路过的救援大货车或乘坐救生艇才进入救援现场。25日凌晨1点,得知河上镇有一支1000余人的抢险队伍在永兴河段进行抢险,记者又连夜赶到村里,顶着风雨在泥泞的路上步行了1公里,才到达现场,完成了采访拍摄,发回现场视频报道……记者们在第一现场,不仅发回了真实的受灾情况,更发回了大量干部群众转移村民、加固河岸的感人故事,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温暖的、点赞的、助力的消息越来越多,这些正能量的报道,更加坚定了广大市民战胜台风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融媒体的强大作用

  媒体融合不仅是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也是中央、省市媒体与本地媒体的融合,更是主流媒体、政务媒体和自媒体的融合。台风期间,记者到达现场后,首先是拍照、拍短视频,通过新媒体的滚动直播、客户端推送和视频号、抖音号等媒介第一时间发布;随后通过广播整点连线,把现场情况播报给广大听众;电视的游动字幕每隔10分钟播发一次最新动态,记者的长视频则在当天通过电视新闻向观众做详细报道。对于记者发回的内容,编辑也第一时间向上级各媒体报送。我们还充分调动各政务媒体的编辑、镇街部门通讯员和广大网友的力量,真正做到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式融合报道。

  台风期间,我们新媒体播发的300多篇报道中,有一半内容是由UGC(用户原创内容)提供的。我们还在央视播发稿件4篇,在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媒体播发稿件110余条。

  把重大报道当练兵

  近些年,我们一线的年轻记者比较多,每次遇到重大突发报道,都是以老带新,给年轻记者展示才华的机会。这次抗台报道中,我们鼓励所有在现场的记者拍照片、拍视频,并学着用手机剪辑短视频,鼓励所有一线记者在现场出镜。抗台期间我们有20多位记者发回了出镜的现场报道,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做出镜记者。通过抗台报道,我们不仅提升了记者的业务素质,还强化了大家的融媒意识。

  保证主流媒体的权威性

  每逢突发事件,各类谣言最容易泛滥,让真相跑在前面,是对付谣言最好的方式。全媒体融合传播的24小时不间断滚动发布模式,形成了权威资讯的海量高质供给,大大压缩了各类谣言的生存空间,部分谣传刚露头就遭遇到了我们融合传播的“迎头痛击”。如“进化需要大量沙袋”的消息24日在朋友圈疯狂传播,我们立即向进化镇主要负责人进行核实,得到“进化镇防汛物资充足、从未发布求援信息”的答复后,第一时间发布了辟谣信息,用我们的专业性和时效性,保证了主流媒体信息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