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佳文:宣讲永远在路上

2021年03月30日 10:43:42 来源: 作者: 胡思琪

  3月1日,许佳文作为浙江省离退休干部红色讲师和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特约宣讲员,来到杭州市长桥小学为全校近200名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讲战斗英雄故事。站在礼堂中央的许佳文一改私下里随和的样子,变得正式而又庄重,他用最朴实的话语、极具现场感的战场照,为学生们还原出烽火前线的模样。

  1978年入伍的他,曾在军旅历练25年,亲历过炮火纷飞的战场。战争残酷,无数年轻的军人牺牲了,许佳文在战场上也差点被炸死。他常常在想,自己活着就是在替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友们活着,自己活着不是为了贪图享受,而是要趁自己身体还行、头脑还清醒,将自己所知道的前线将士事迹告诉更多的人。快退休前的2018年,工作空一点了,述说战友情、老乡情的个人公众号“八尺沟人”诞生了。“我做这个公众号,不是为了盈利,就是为了将我的战友情传播给更多对此感兴趣的人。”许老师如是说。

  退休前曾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高级记者的许佳文,写出的文章也带着他独属的战地风格,几乎每一篇上线就有上千次的阅读量。越来越多的人邀请许佳文前往军营、校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宣讲。

  面对这些邀约,许佳文总是有呼必应。已经退休的他,虽不如年轻时身强体壮,每次授课前几万字的备课、授课时的来回奔波时常让他很疲惫,但他从未停止过讲课,并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骄傲与满足:“这是我活着的价值。”

  从5岁稚童到六七十岁的老兵,许佳文红色宣讲的对象并不受年龄与身份的限制,他会随着听课对象年龄与身份的变化将讲课的内容进行调整。比如,面对非党员的群众,许佳文会着重与他们讲讲战斗故事,对他们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面对需要被教化的年轻人,例如在吸毒所,许佳文则会将主题改为“学英雄,改恶习,做新人”;面对慕名而来的学生,许佳文则会从日常生活的一些小口子入手,对比着讲述战争年间的艰苦与困难,从而提出一些希望与期盼。

  “我想通过我的宣讲,告诉年轻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更要向前辈那样,发奋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我在许老师眼中看到了军人的坚毅。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