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家一起看电影

2021年02月19日 10:57:41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张健琪 巫笑飞

  不久前,在海宁市许村镇科同村,一场“我和大家一起看电影”公益放映活动火热举行。现场,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基层电影放映员与知名电影人一道,共同参与乡村电影放映论坛,参观九斤电影珍藏馆,欣赏经典中外电影。为期五天的电影放映周,放映了《冀东兵妈妈》《庐山恋》《烈火英雄》等优秀电影。

  九斤是根,活动是树

  在科同村,有一位坚持39年在农村放电影的放映员,名叫徐九斤。从肩挑手扛到手拉车,从推着自行车、骑着摩托车到开汽车,他带着放映机为乡村百姓送电影,初心始终不变。39年来,他跑过的总里程数超过35万公里。2015年,他自筹资金建起九斤电影珍藏馆,截至目前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团体600多个、观众4万多人次,成为一座红色教育基地。

  徐九斤不仅是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是全国的电影放映先进典型。九斤是根,活动是树。九斤深深扎根农村基层,“我和大家一起看电影”公益放映活动之树就会枝繁叶茂。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开展乡村电影文化活动,把优秀的电影文艺作品送到乡村,对于陶冶农民情操,提升精神境界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好的文艺作品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观看九斤放映电影的观众以中小学生、老年人、外来务工者为主,他们正是一个容易被基层文化活动忽视的群体。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文育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乡村电影文化节融入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将更多的人带入到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中。通过乡村电影文化周活动,优秀电影提升了农民观众审美情趣、助力构建新农村文明新面貌。

  “三个一”,赋能乡村

  接下来,海宁将紧紧围绕“三个一”做好可持续发展文章。“一个人”:充分挖掘徐九斤这一先进人物的独特性,凸显乡村电影放映这一主题;“一个节”:围绕科同乡村电影放映活动进一步做好规划,逐步做到“一年一大节,月月有小节,天天有活动”;“一个镇”:全力打造中国(科同)乡村电影放映小镇。逐步打出品牌效应,为拓展乡村旅游、销售特色产品、打造科同特色、扩大活动影响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