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 文艺高地

——对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
2021年02月19日 10:46:20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季方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并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

  针对新形势新要求,省文联如何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作出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精品力作?如何加强文艺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本期,我们对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探讨新阶段浙江文艺事业的发展蓝图。

  坚守“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

  记者:省九次文代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对浙江文艺事业提出了五点希望。针对新形势新要求,省文联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陈瑶:对标省九次文代会精神,当前,省文联主要的使命任务,就是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团结引领全省文艺家听党话、跟党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履行使命,创作出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精品力作,贡献与“重要窗口”建设相适应的文艺界磅礴力量。

  文艺承担着“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为浙江的文艺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不仅要拿得出好作品,更要团结引领文艺家们,用好作品教育人民、引领风尚,用文艺的力量巩固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离不开“真善美”整体素质的提升,而在“美”这一部分,艺术家天然承担着提高民众审美素养、道德素养、文明素养的使命,文艺工作责任重大。

  记者:目前,浙江文艺工作形势如何,在精品创作方面有哪些长板、哪些短板?

  陈瑶:浙江文艺的各个艺术门类总体上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在美术领域,浙江被誉为主题性创作的“国家队”,在全国各类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中,浙江承担的任务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在书法领域,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落户浙江,在各国家级展览和奖项中,入展和获奖作品数量始终名列前茅,可谓是“书法重镇”。在摄影领域,在中国摄影最高级别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中,浙江入展和获奖作品数量连续十年五届排名第一,近两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奖艺术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他各艺术门类也屡获国家级大奖。

  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短板也很明显。2020年,浙江电影电视领域成绩斐然,《外交风云》等多部作品获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投资出品是浙江影视的强项,而专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本土制作班底仍是我们的短板。此外,浙江戏剧界面临着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音乐舞蹈领域面临着传播方式改变所带来的挑战,这些都是我们未来需要思考和突破的。

  以文艺精品献礼建党百年

  记者: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省文联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陈瑶:围绕建党百年,省文联各个协会都将举办相应的主题活动。如省美协正在推进的“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第四期,就是以建党百年为主题,计划在2021年“七一”前后,展出100幅精品工程作品。省书协将组织100名艺术家走进省内100个红色景点创作100幅书法篆刻作品,举办“万山红遍”书法篆刻系列大展。省视协将推出建党百年电视专题片,省音协将打造大型舞台交响乐“潮涌之江”,省舞协正在酝酿展现“大陈岛”精神的大型舞剧等等。

  2021年,我们还希望打响几个重点文艺活动品牌。如“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脱胎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吸纳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青年学子,乃至高校以外的青年艺术家参与其中,将“青艺周”打造成青年艺术家展示、学习、研讨、互鉴的平台,并吸引全社会对青年艺术家的关心关注,搭建起艺术作品向市场转化的平台。同时也希望群众百姓能通过“青艺周”更好地接受艺术教育、获得艺术享受,并推动活动向长三角地区辐射。

  此外,如“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展览、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审表彰等品牌活动,都是值得不断打磨、持续擦亮的。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记者:在文化惠民、文化育人方面,文联还将开展哪些工作,以文艺方式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陈瑶:省文联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总体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全省一张网”逐步健全完善,很多乡镇成立了文联,甚至创新性地提出了“楼宇文联”等网格化服务模式,把触角延伸到基层,为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基层阵地提供内容,为文艺惠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省文联还开展省级文艺家协会与县文联结对,把省一级的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通过以点带面的“艺术支教”方式,让省一级的艺术家们带动基层的艺术人才成长,继而为基层百姓提供更高品质的文艺服务。

  同时,为助力乡村振兴,省文联还将与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开展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以文艺的力量带动乡村振兴。此前,省文联已经与景宁县建立了3年的结对帮扶关系,圆满完成了文艺助力景宁全面小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市县也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孵化出松阳县枫坪乡沿坑岭头画家村这样的“网红”村落。我们将这项工作称之为“艺术乡建”,是2021打算做也必须做的一项工作。

  记者:省九次文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养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文艺浙军”。怎样培养与“重要窗口”适应的文化人才?

  陈瑶:目前,在人才培养方面,省文联主要依托“新峰计划”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和文艺名家孵化计划两大品牌。其中,“新峰计划”面向45周岁以下的文艺人才,已连续开展八年,培育出了优秀青年摄影家叶文龙等一大批艺术青年人才。文艺名家孵化计划于2020年启动,遴选了美术、书法、戏剧、曲艺、民间文艺等5个艺术门类的68位孵化对象,组建了导师团,致力于提高艺术家的艺术水准、增进其艺术学养、扩大影响力,培育业内认可、社会知名的文艺名家,争取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养出10名左右全国知名的艺术家。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