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海珍:舞出我人生

2021年01月06日 19:29:50 来源: 瑞安日报 作者: 蔡玲玲



  人物名片

  蔡海珍,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温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被省文化厅授予浙江省“千名群众文艺骨干”称号,浙江省舞蹈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园丁奖”、第八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被评为“百佳艺术教育工作者”;创作及表演的作品多次荣获全国“群星奖”、“四进社区”金银奖及浙江省多项大赛金银奖。


  近日,瑞安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蔡海珍正带领瑞安市文化馆的同事们抓紧编排一个新舞。瑞安市文化馆的成员将要带着这支舞蹈参加2021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2003年至今,蔡海珍编导创作的十多支舞蹈中分别获得温州市级奖项、6支舞蹈获得省级奖项、4支舞蹈获得国家级奖项。

  1977年出生的蔡海珍,从儿童时期开始跳舞,舞台陪伴她走过青春岁月。如今,早已不吃“青春饭”的她,开启了舞蹈创作之路,继续她的舞蹈生涯。“无论台前还是幕后,这辈子我很感恩舞蹈成就了我的人生。”蔡海珍说。

   从培训班跳进“苗子”班

  为舞出“最美”学习武术

  那是上世纪80年代,瑞安鲜有舞蹈培训班。蔡海珍的父母带她去习舞,希望女孩子保持形体优美,多点艺术气质。至此,舞蹈的种子从此在蔡海珍的生命里扎根生长。

  “我的启蒙老师陈美娥,当时也是瑞安文化馆的舞蹈干部。她非常专业,对我也格外严厉。”蔡海珍回忆道。两个学期的观察后,陈美娥告诉蔡海珍的父母:“这孩子有天分,是棵‘苗子’,要重点培养。”就这样,蔡海珍被选拔进入“苗子班”。舞蹈训练十分辛苦,其他同龄学员受不了拉伸的疼痛,有的偷懒,有的跑回家说不练了。“我也哭,但是边哭边练。”蔡海珍坚韧的性格,帮助她在漫长的训练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图说:上世纪90年代初,蔡海珍在瑞安市某活动表演后台合影留念

  舞蹈不仅需要身体的柔韧度,同样需要力量。力度不够,就会影响舞蹈呈现出来的效果,而力量是蔡海珍的弱项。蔡海珍的父亲想了一个办法:练习武术增加动作的“钢骨”。

  “那段时间太苦了。”蔡海珍记得,跳舞、练武术、上学读书就是当时生活的全部。每天一放学,先去练习武术。武术教练很严厉,开课前要求每位学员绕着操场跑800米并做完60个仰卧起坐。武术一练完,蔡海珍来不及回家吃饭,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奔向舞蹈室。那时候,蔡海珍还肩负学校领操员的职责,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去学校领操。在这种“高压”状态下,蔡海珍感到精疲力尽。妈妈心疼她:受不了,别去跳舞了。爸爸开导她:如果你喜欢跳舞,就不要放弃!

  1989年9月,蔡海珍参加的三人舞《牛娃娃》代表浙江省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表演。之后,蔡海珍坚持武术训练,持续了两年。1996年,她领舞的群舞《兔子舞》在全国第六届“群星奖”大赛中获银奖、省群众舞蹈大赛中荣获表演一等奖、温州市第九届音乐舞蹈节表演一等奖;同年,独舞《草原晨曲》荣获首届温州市“三独”比赛一等奖;1999年领舞的群舞《山妞看海》获得省群众舞蹈大赛表演一等奖。一个个沉甸甸的奖项是对蔡海珍努力付出的肯定,也让她愈发坚定了走舞蹈人生的决心。

   创作比表演更痛苦

  灵感需要扎根本土

  跳舞是“青春饭”,不能干一辈子。蔡海珍常常听到身边人这样劝她。

   2000年,蔡海珍领舞的群舞《山里妹子看大海》,在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比赛中荣获银奖。此后,她转身来到幕后,成为一名编舞创作老师。

  图说:2018年,蔡海珍编导的歌舞表演《舞动花棍唱排街》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老年文化艺术周开幕式表演

  “当舞蹈演员的时候,只需一门心思把作品演绎好。创作不一样,思考层次很多,比如,需要以什么手法和形式去展现、表达作品的意义及思想,还要考虑服装、灯光、道具等。”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编舞专业知识的蔡海珍来说,编舞创作就像“盲人摸象”,在摸石头过河中前进。当时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蔡海珍一边请教文化馆的老前辈、省里的专家,一边买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9月,她编舞并指导的第一个群舞作品《白毛女》获得了温州市老年文艺汇演一等奖,并入选参加浙江省第三届老年文化艺术周汇演。2007年,蔡海珍创作的《谁最鲜》在浙江省“群星奖”舞蹈大赛中荣获创作金奖、表演金奖;全国第五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中荣获银奖、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中荣获金兰花奖;2009年赴韩国参加国际老年文化艺术节,获得银奖。

  《谁最鲜》之于蔡海珍意义非凡,这部作品说的是社区里一群大妈进行厨艺比赛,舞蹈以锅和勺为道具,展现日常生活的美好趣事。如今回忆起编排的过程,她还是会忍俊不禁:“那会常常一个人大半夜待在厨房,拿着家里的锅和勺边创作边敲打,就为了寻求艺术的灵感。”

  2003年至今,蔡海珍编导创作的十多支舞蹈获得省市以及国家各项大奖。


   记者手记

  “奉献”自己,“举起”别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舞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在采访中,蔡海珍总是提到“我的启蒙老师”、“我的恩师”,言语间满满皆是感恩之情。现在,她不仅是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也是金秋乐文工团里优秀的舞蹈教师。

  2003年,蔡海珍进入金秋乐文工团,成为这个团体的舞蹈老师。这个团共有二十多名成员,平均年龄65岁。老人们的肢体协调性及动作等各方面不如年轻人,但他们很积极,十分好学,这让蔡海珍很感动。虽然为业余舞者编舞,可能过程更长、指导的辛苦程度也要翻倍,但是蔡海珍觉得值,“老人享受跳舞,感到快乐,他们在台上向观众传达了快乐,也能感受到这份快乐。”

  2020年疫情过后,蔡海珍在瑞安市文化馆舞蹈排练室指导金秋乐文工团的老年团员排练

  在《谁最鲜》之后,蔡海珍编导的《筒鼓交欢喜迎春》荣获第三届全国中老年春节电视联欢晚会金牡丹花奖;《舞动花棍唱排街》入选第十二届中老年文化艺术周开幕式表演;《擂鼓助威》荣获浙江省第二届村歌大赛表演金奖;《飞云江水水流长》入选浙江省文化礼堂展演,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赛金奖等。

  “群文,群文,就是说作品能够融入群众中,题材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能够经得起推敲的,才是好的群文作品。”蔡海珍介绍,近年来,瑞安在省里获奖的文艺作品皆是展现瑞安本土特色的作品。她编舞的瑞安方言歌曲《摆摆摇摇》,是温州唯一一支被选入参加省农村文化礼堂展演的歌舞作品,还参加了浙江卫视2020年“我们的春晚”直播。

  “这一路走来,我的舞蹈事业离不开单位领导、家人的支持。我很幸运,也很幸福。”说这话的时候,蔡海珍眼睛亮起了闪闪的光。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