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心里话】也谈宣传工作的 “百搭”“搅面糊”

2017年09月15日 08:28:4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罗超冰

  从事宣传工作之初,偶遇一位前辈,谈笑间把宣传工作总结为两个词:“百搭”“搅面糊”,当时听了颇觉有趣,但也仅仅一笑置之。做了一年多宣传工作之后,静下来想想,还真觉得这俩词归纳得好。

  说宣传是“百搭”,很容易理解。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互联网时代,宣传做得好就有了软文化、软实力,“宣传带头跑,经济不用愁”绝非虚言,试看今日世界矾都的享誉盛名,宣传这手牌打得是炉火纯青。

  说宣传是“搅面糊”,却需费些心思去体会。“搅面糊”反映了宣传工作是一道“大杂烩”,要想烹饪得好需要讲技巧、讲火候。

  宣传需要虚实结合、虚功实做。宣传是做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通过理论学习、市民宣讲、地方讲坛、微党课等形式,从思想层面来指导和改进具体工作。但同时,宣传又不乏“实”的工作,不仅有宣传栏、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政务网站等各种实实在在的载体,更有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需要以务实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虚功实做,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宣传需要快慢结合、张弛有度。在新闻报道和舆情应对上,以最快的速度发挥“喉舌”作用,正确引导公众舆论导向。但同时,必须有“集腋成裘”“滴水穿石”的毅力,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接地气、贴民心,达到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文明进步的目的。

  宣传需要刚柔并济、软硬兼施。做宣传工作要善于把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要求分解细化为可以抓在手上的一项项具体任务,但同时,也要将社会热点新闻、重点核心工作辅以和风细雨、细水长流的柔性手段,让宣传工作入耳入心。

  宣传真的很有意思,“秤砣虽小压千斤,雄笔一支抵万军”,传统与新潮的融合,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这一路行来,有汗水有收获,有欢笑有失落,都化为点点滴滴的感动、感慨与感悟,深藏记忆中……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