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专业知识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中

2017年07月28日 09:10:47 来源: 作者: 张丽红

  《“一带一路”读本》《“一带一路”一百问》《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与交流》……

  这些跟“一带一路”相关的书籍都出自同一家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浙大出版社)。

  近日,记者走进浙大出版社,与社长鲁东明、副总编辑张琛面对面,听他们聊起那些跟“一带一路”相关的出版故事。

  此外,浙大出版社社长鲁东明还是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石窟寺文物数字化的保护研究,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投入到“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去。


浙大出版社社长 鲁东明

浙大出版社副总编辑 张琛

  成立重大项目平台

  记者:浙大出版社是国内较早布局“一带一路”出版战略的大学出版社之一,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一带一路”主题出版的情况吗?

  鲁东明: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是浙大出版社的核心,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2015年,我们就通过调研策划成立了“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平台,目前已出版“一带一路”主题精品图书30余种。


  记者:有哪些代表性的书籍?

  张琛:有知识性的读本,像跟国家发改委一起开发的《“一带一路”读本》《“一带一路”一百问》;有文化领域的,像《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与交流》等;还有《“一带一路”的国际法律视野》,《“一带一路”沿线国法律精要》《“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蓝皮书》等法律方面的。

  我们的选题主要围绕与“一带一路”相关性较高、读者需求较大的文化、经济、法律三大领域,这也是我们布局的“一体两翼”,即“文化为主体,经济和法律为两翼”。

浙大出版社参加阿布扎比书展

  主题出版优势明显

  记者:浙大出版社做“一带一路”主题出版有哪些优势?

  鲁东明:从浙江本身的情况看,一方面,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跟浙江有很大的渊源,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三大商品——丝绸、瓷器、茶叶,都是浙江地区的传统优势产品。另外,在丝路文化研究方面,浙江学者、浙大学者参与得特别多,比如浙大有”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西部发展研究院,有研究敦煌学的资深专家学者等。有这样的资源条件,浙大出版社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出版出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记者:听说浙大出版社跟许多文博机构也有密切的联系?

  鲁东明:是的,我们有很多战略合作伙伴,像中国丝绸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新疆文物局、西藏文物局等多家文博机构,以及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浙大西部发展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这些合作伙伴要么是“一带一路”上的文博机构,要么是研究“一带一路”的单位,大家一起合作开发选题。比如跟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的《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与交流》,入选了多个奖项和排行榜,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浙大出版社参加伦敦书展

  图书版权输出近50项

  记者:在“走出去”方面有哪些做法?

  鲁东明:我们重点向丝路沿线国家拓展,共实现“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输出近50项,包括英语、德语、俄罗斯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鞑靼语、吉尔吉斯斯坦语、孟加拉语、波斯语、土耳其语等。

  在“一带一路”主题出版上,我们的思路是“兼顾国内国外”“融合创新发展”,即所有“一带一路”出版项目均考虑中英文双语甚至是小语种面向全世界,同时将传统的图书出版与展览、数字资源库联动发展,进而打造一个内外协同、融合创新的转型升级示范平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出版社入选2016年度“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有14种,占当年全省立项数的35%。


  张琛:像刚刚提到过的《“一带一路”读本》《“一带一路”一百问》,已经输出15个语种的版本。

  近期浙大正在策划成立“中华译学馆”,培养翻译人才队伍,切实有效提高“一带一路”主题图书的小语种翻译,把“一带一路”国家的好书引进来,同时,把我们优秀的原创作品推出去。


  出版、展览、资源库联动

  记者:除了“兼顾国内国外”,还要“融合创新发展”,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鲁东明:在“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我们走出了一条图书出版与展览、数字资源库联动发展的道路。继2015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后,于2016年正式拉开“‘一带一路’巡回展”的序幕,我们组织的“丝路文明图书印尼展”,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工程境外参展”资助,出版社还荣获“优秀参展商”称号。

  我们还计划策划更多的巡回展,参加印度书展、俄罗斯书展等,展出“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精品力作。


  张琛:就在4月底,我们刚刚参加了阿布扎比书展,这是最近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出版交流活动。

  另外,在数字资源库建设方面,浙大出版社主导的“中国丝绸艺术资源库及服务平台”,入选了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和财政部文资办项目。此外,2017年将启动“一带一路”经贸与投资智库的建设,利用大数据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效果进行定期评估,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学者提供研究资料等。

浙大出版社参加伦敦书展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