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最年轻社员之一

李明桓:写小楷的年轻人

2017年07月03日 18:06: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慧

  四

  
这个展览,人们等了整整两年。

  和今天很多随性的书法家比,李明桓是“典型的处女座”——这个星座的特质一面是洁癖、挑剔;另一面则是勤奋、律己、完美主义。


  当这些特质在创作中被放大,我们发现,原来方寸间的小楷存在无限可能。

  从策划到最后的陈列,李明桓和芸廷花了两年多时间在每个环节上下功夫。每一张作品的内容、纸张、大小、色彩、排列方式、装裱材质,都是全盘细致思考的结果。


  你会看到长条形的《琵琶行》,跌跌荡荡的小字从高处落下,正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墨绿纸书写的《梅花诗》字与字间错落留白,扑面一股凌霜之气;再有那件《闲情赋》,前后特意用更小一号的字附上序、五名家点评;《桃花源记》被刻意分段了,书写在洒金纸上,更多了几分清秀。

  
为了贴合作品的气息,我们希望能延续唐宋的装裱风格,前后更是找了不少装裱师傅。李明桓和芸廷主人胡志弘特地赶赴苏州找寻最好的装裱师父,无奈找不到合适的绫和宋锦。最后在苏州国画院老师的推荐下,终于通过友人在日本找到了理想中的材质。

  在书写的纸张上,也花了大心思。30件作品每一件都是不同用纸,有不少是从海外特意带回的纸,各种颜色、纹路、材质,这本身就为创作增添了更多小趣味。


  有一次,遇到一张偏麻质的纸,李明桓觉得该搭配一只羊毫笔,以进一步呈现作品的苍茫感;太太挑选的夹有植物纤维的纸,用来写胡适的《希望》则再合适不过。十几年的专业训练、个人的审美标准,让这样的灵感闪现成为一种习惯。


  内容和形式相得益彰,由内而外。他说,这才是“文质彬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上的章,也是为这批作品全新篆刻的,2017年以前的章全部弃用。

  
这里头,种种功夫,点滴心思,这才集合成了一场小而美的展览,一场很“李明桓”的展览。

  
7月3日,期待你来芸廷小坐——杭州西湖圣塘景区2号,等你来看展。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