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最年轻社员之一

李明桓:写小楷的年轻人

2017年07月03日 18:06: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慧

  三

  只是,而今写小楷的人越来越少了。


  在专访的最开始,李明桓就提到小楷在书法史上的地位。


  “这是从古至今历朝历代各家都关注的一个重要书体,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楷法逐渐成熟,唐时发展至顶峰。”

  明末清初之后,建筑空间变大,纸张材料、质地、大小也相应改变,小楷逐渐不再是主流。


  像李明桓这样专注了十多年的小楷的年轻书法家,更是寥寥。

  但他始终很享受。

  写小楷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

  在书房,关上门,放一点点轻音乐。

  这也是小楷与书写其他书体不一样的地方,它更需要安静,稳定,它需要你放空身体,息心静气地去找准书写的节奏,这也是为什么李明桓对小楷情有独钟。

  
另一方面,小楷包含的技法非常丰富。“技法的学习是没有底线的,需不断完善,楷书是一个很好的完善媒介,你能够很安静、很细致地去思考书法的技法层面。”

  综合来说,小楷的书写相对较慢,但只是最浅层次的理解。李明桓说,再一步思考下你会发现,“其实小楷写得也不是那么慢,写得太慢艺术表现力就差了;而行草书也不是那么快,因为太快表现力就不到位了。”

  
“其实快慢也好,心境也好,这些都不是问题。”他说,“最高层次是写小楷和行草书没有任何差别。”孔子曾有言“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正是他一直追求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