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最年轻社员之一

李明桓:写小楷的年轻人

2017年07月03日 18:06: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慧

  二

  
对小楷产生兴趣是本科时候开始的,李明桓说。

  
十五年前进中国美院书法系的第一堂课,正是导师祝遂之教授主讲的楷书——所有书体中包含技法最全面的一种书体。

  
后来,李明桓又去西安碑林看,发现初唐楷书单字多为三公分见方,这比平常折来练字5-7公分的毛边纸格子小了一大圈,“如果要接近古人的状态,是否从‘形’上就要接近原作,也可以写得一样小呢?”

  
这种爱琢磨的性格,最终很让他受益。

  
从那时候起,李明桓开始练三公分左右的楷书,从前五公分大格子中遇不到的问题,在三公分的格子里都显露出来了,对于书法,无论是技术或是理解,他都找到了更精进的渠道。

  
他打了个形象的比方:“给你十个平方在里面跳舞,和在两平方的空间里跳,肯定是不一样的。”

  
在逐渐将字写小的过程中,李明桓也开始越来越关注古代的小楷作品,“基本上两公分之下才算得上是小楷。”他在尺寸上给出了一个精确定义。

  
讲到这里,你一定已经明白,小楷绝不只是把楷书写小而已。本科四年级的时候,李明桓慢慢厘清了楷书发展过程中各家风格的演进和学术脉络,体悟到了大小楷之间的关联和突破口。

  
“我发现,小楷基本是跟着大楷的脉络在走,但又不完全重叠,这对我选取小楷学习的对象很有用。”

  
本科毕业,李明桓成为中国美院书法专业成立近五十年来首位免试保送硕士研究生。

  
硕士三年,他又循着这种理解练了三年小楷。而这种实践同时又与他的学术研究相互关照。到了博士阶段,李明桓的选题是对唐代行草书碑刻的研究,同样对他的小楷创作有很大的补益。

  “唐代的书法很重要,它集合了魏晋南北朝二王书法的完善状态,更是历代楷书技法最完备的一个朝代。”


  为了做这个选题,李明桓收集了很多近十年出土的唐代碑刻拓片。这是现代人的优势——这些碑刻,很多连古人都未必见过。这其中,就有很多三公分以下的楷书。

  “举个例子,欧阳询的小楷代表作《化度寺碑》,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拓片真迹,平常是看不到的,但我收到过一个新近出土的拓片,是唐人学欧体的小楷,那我就能通过它发现唐代人是怎么学欧阳询小楷的,这对我来说是个‘梯子’。”

  也是从这时开始,尤其是对唐代的书法,李明桓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时回过头来看他的小楷,根植于传统,却亦包含了专属于他本人的审美理解。“我的书写状态来自我对古人理解。这里有我个人的审美风格,也有从古人而来的传统。”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