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剧目展演在杭启动!

2019年06月20日 11:33:1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省文旅厅艺术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发扬文旅工作优势,立足文旅工作特色,服务社会,充分发挥艺术作品感染人、鼓舞人的作用,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今年6月至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剧目展演。

  歌剧《党的女儿》描写了江西老革命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之中历尽艰难,前赴后继的英雄事迹,表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誓死跟从共产党,与一切恶势力斗争到底,严守党的秘密,用生命维护党的利益,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的崇高品质。

  本剧主要情节源于发生在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几个真实故事。

  富家小姐童泗敏在她的老师、中共地下党员萧林秋的引领下,怀着满腔热情,冲出家庭,投身革命,来到了四明山根据地的中心——余姚梁弄横坎头。她原以为可以马上投身战场,却不料接到组织上交给的一个特殊任务——与萧林秋假扮夫妻,在敌占区建立秘密交通站。

  带着几分不情愿,童泗敏随萧林秋来到姚江镇,以开商行为掩护,做起了“萧太太”。在这个特殊战场上,童泗敏经历了重重考验,逐渐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并在不知不觉中对曾经的师长、现在的同志萧林秋产生了一种别样的情愫。

  就在童泗敏打算向萧林秋表白的时候,风云突变。危急关头,萧林秋挺身而出,引开敌人,掩护携带重要情报的童泗敏脱险。

  童泗敏怀着一丝侥幸心理祈盼萧林秋平安归来,然而,她等来的却是惊天噩耗。萧林秋被残忍的日本鬼子用刺刀捅死。在童泗敏为萧林秋精心织就的毛衣上,留下了17处刀痕和斑斑血迹。

  手捧血衣,眼望刀痕,童泗敏怀着无限的深情,在那17道刀痕上绣出了17朵鲜艳的红花。她擦干泪水,挺起胸膛,又奔向新的战场。

  京剧《生如夏花》

  本剧讲述了建国后70年代时期,为寻找祖国制造原子弹的宝贵材料“烯”和石油、天然气,八位国家地质勘探队的女队员毅然踏入了号称死亡之地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大沙漠,用自己生命的代价换回了珍贵的地质勘查信息,最后八个青春的生命先后被酷热、严寒、雪狼、流沙所吞噬,全部消失在茫茫戈壁之中。本剧洋溢着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绽放着充满张力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八位年轻女战士的“青春梦”、“强国梦”始终贯穿着全剧、给予观众非常强烈感人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人生启迪和情感渲染。

  话剧《雄关漫道》

  话剧《雄关漫道》将视角投向党的长征中极为独特与严峻的历史,以“湘江惨败、翻越老山界、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强渡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召开遵义会议”为主要叙事线索,讲述红军先驱们在面临湘江惨败、强敌围追堵截的境况下,从路在何方时的迷惘、困惑、焦灼、痛苦,而后在血泊中爬起,坚定信仰、真理和人民的力量一往无前,最终走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转折。该剧意欲将领袖、士兵和百姓,生者和死者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环境中,关照到每一个或伟大或平凡的生命个体,以传承革命初心,弘扬长征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交响乐《祖国畅想曲》

  《祖国畅想曲》是一部寻根探源,追溯初心,礼赞新中国,描绘新时代,畅想祖国未来的交响乐作品。作品反映了70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历程,揭示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既讴歌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程,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哲理的音乐诗篇;既描绘各族人民和谐团结、砥砺奋进的颂歌,又鼓舞已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国人,以更豪迈的气概走入新时代、逐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畅想祖国未来!由《光辉历程》《绿水青山》《民族团结》《走向未来》四个乐章构成。

  中篇抗日战争题材苏州弹词《新琵琶行》

  《新琵琶行》则是浙江评弹团(当时叫浙江曲艺团)为建国三十周年创作一部中篇苏州弹词,是一部抗日战争题材的作品。描写的是一位新四军女侦察员为了获取敌人的域防图,以一个评弹演员的身份混进县城,获取情报的故事。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浙江评弹团建团60周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我公司将于8月中旬在杭州重演该部作品。

  《歌唱祖国》专场音乐会

  为响应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将于2019年8月在浙江音乐厅举办《歌唱祖国、迎国庆》专场音乐会。2016年12月,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在杭州剧院举办了首场音乐会,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联络了全省各大专业院团、音乐院校和著名歌唱家,共同策划了这台专场音乐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浙江观众呈现一场极具感染力、鼓舞人心的音乐会。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