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充分激发红色资源新活力

2021年04月15日 15:50:43 来源: 作者: 毛可雯 陈亦超

  近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上虞区档案馆,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展品,大家重温了红色历史,进一步坚定初心和使命。近段时间以来,上虞区致力于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本地红色资源,多角度、多形式讲好本地红色文化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又一波高潮。

  档案馆:感悟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上虞区档案馆一直是吸引众多单位和个人参观学习的红色教育基地。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该馆无疑又成为大家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必到之处。

  走进上虞区档案馆,人们可以感受到的是党在上虞的奋斗历史。“设置展馆时,我们专门开辟了一个党史陈列室,长期以来向公众免费开放。”上虞区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朱宝生介绍,近期,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馆内还举办了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主题展,进一步展示上虞在党史传播上的特殊地位和意义。

  说起这本在上虞区档案馆的《共产党宣言》,原馆长李金海打开了话匣子。原来,由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迄今国内仅发现12本,上虞珍藏的这本墨色清晰、外形完好,堪称珍品。“这本珍贵的史料让每一位档案人都怀着敬畏之心。”李金海动情地说。而为更好发挥其价值,上虞区档案馆还通过组建《共产党宣言》宣讲队、开展全区巡回演讲等方式,让革命文物焕发新生,让红色基因布满上虞大地。

  丰惠镇、永和镇:红色古镇成“活教材” 区域联动促新发展

  “一部上虞史,半部在丰惠”。素有红色古镇之称的丰惠曾燃起上虞第一颗革命火种。如何让本地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丰惠镇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走进丰惠镇叶天底故居,人们往往会听到一段激情澎湃的解说,“叶天底是苏州和上虞首个党组织的创建者,也是上虞革命运动的点火人,是党史发展史上的大道先行者……”作此解说的正是该镇的党委书记朱春兰。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惠镇作为红色古镇日益闹猛,日均接待参观者超1500人。为让参观者更好地重温红色历史,丰惠镇以“一把手讲党史”为抓手,弘扬红色文化。此外,该镇还开通了“红色基地云上讲”栏目,提升红色古镇影响力。

  与丰惠镇相同,地处上虞与余姚交界处的永和镇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无论是北撤会议预备会议点,还是何云故居等革命遗迹,都吸引了区内外党建团体纷至沓来。“我们边界优势明显,因此,我镇通过区域联动,协调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让红色精神成为推动永和发展的强大动力。”该镇党委书记金琳表示,永和镇还将通过“红色阵地”“红色课堂”“红色党日”“红色教育”四大活动载体,进一步坚定各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赓续革命历史荣光。

  陈溪乡、岭南乡:“红”“绿”两条线交相辉映 文旅新高地呼之欲出

  近日,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发布,上虞区陈溪乡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成功入选。

  这是陈溪乡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文旅新高地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几年,陈溪乡投入3.6个亿,用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资源整合,将陈溪乡新四军后勤基地(历史上曾有九厂两院)、王阳明故居和陈溪乡旅游文化结合起来,成为了红绿结合的典范。“作为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接待了大批党团组织、学生和部队官兵。”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介绍,与周边石笋山景区、通泽古寺及雪花潭景区等组合,陈溪乡年均游客超过30万人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乡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守好红色根脉与青山绿水,塑好‘竹隐南花园’。”郑哲军信心满满地说。

  一边是许岙战斗纪念馆紧锣密鼓扩容提升,一边是千年梯田、冰川石浪风光正好引客来。同样紧紧把握“红”“绿”两条线协调发展的还有上虞区岭南乡。

  1945年,一场历时14个昼夜的鏖战在岭南乡打响。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奋力战斗,歼敌1000余人,攻克碉堡28座,并缴获大量武器。这场战斗彻底击碎了日伪军田岫山的迷梦,史称许岙攻坚战。

  “攻坚克难、担当有为”,为发扬许岙战斗精神,岭南乡致力于打造“红色许岙”研学基地。近年来,该乡投资4000多万元开展全域建设,包含许岙战斗纪念馆、红书茶馆、隐潭溪滨水游步道、岭上公路、锦锋碉、星芒阵地、游客服务中心等,丰富“红色许岙”内涵。“目前,纪念馆外立面改造已完成。”该乡党委书记王凯表示,为更好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许岙战斗纪念馆的扩容提升也将于6月上旬全部完工。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岭南乡把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与绿色生态开发有机整合,串联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整体文旅产业发展,为上虞南花园全域旅游提供了新样板。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