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乔司监狱学党史形式丰富 走实走心

2021年04月01日 14:13:01 来源: 杨明初 作者: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乔司监狱克服队伍基数大、层级复杂、下属单位分散、民警多点执勤等困难,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监狱史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效果入脑入心。

  以人为本学。党委班子起好带头作用,加大理论中心组学习频次,通过书籍资料学习、视频学习、交流心得体会、邀请党校专家授课等方式,系统学习党史知识,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开展百名书记上党课活动,讲述抗疫期间基层党组织的生动实践和党员民警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弘扬向上的正能量。利用“三八”妇女节等契机,组织女民警职工参加“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写短评、写家书、分享读书体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女民警职工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青年民警中开展三五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监狱青年民警代表慰问帮扶离退休老民警,在慰问帮扶过程中学习老一辈监狱民警的奉献精神。下一步,监狱还将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确保全体党员、民警接受脱岗深度学习。

  因地制宜学。监狱利用党建先锋馆和浙江监狱陈列馆的场馆优势,组织民警学习党史、重温监狱发展史,传承好监狱“两特两为”精神。党建先锋馆设有党建宣传区、荣誉殿堂、优秀党员事迹展示区、党员自习室、党建活动室、党务研习室等功能区,从3月份起陆续安排各下属单位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史学习。监狱还邀请已经退休的老党员,到党建先锋馆给大家讲党史、讲监狱发展史、讲亲身经历,用一段段往事、一个个瞬间,通过细节还原、场景再现,为大家勾勒出各个历史时期丰富、具体、生动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在勤务模式调整之前,监狱封闭备战区的临时党总支也不甘落后,因地制宜多次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小党课、读书交流会、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小竞赛、党史学习心得交流会等活动,同时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工作机、内网等网络平台优质党史教育资源,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调动民警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争分夺秒学。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监狱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定出时间表,排出任务单,开展集中夜学。按照“走在前、作表率”要求,首先安排机关科室、直属单位民警开展集中夜学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学习党章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民警对开展学习党史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了对标英模、赶学先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自觉性、主动性。对于因各种原因不能到现场学习的民警,监狱录制了视频,作为网络学院专题学习课件供大家学习;还在内网上开辟了“党史百年天天学”“学党史悟初心”专栏,在工作机警信通及时上传《习近平在浙江》等学习资料,供全监民警充分利用自由时间边学边撰写心得,通过各种形式把党史学深学透。

与时俱进学。1964年,毛泽东主席在听取公安部领导有关乔司监狱(当时名为乔司农场)工作汇报后,作出“人是可以改造的”重要论断,为新中国监狱工作指明了方向。自党史学习开展以来,乔司监狱以此为遵循,组织专班开展专题研究,深入挖掘这一论断的历史背景、对新中国监狱工作的巨大指导意义,做好传承和发扬光大。监狱组建专班赴诸暨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派出所等单位学习取经,以浙江监狱陈列馆为基地,设计布置“人是可以改造的”思想展示区,充分展示新中国监狱尤其是浙江监狱系统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探索与实践,让广大司法干警在历史的长河中提取力量,明晰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