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2020年09月14日 13:23:20 来源: 钱塘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部) 作者: 王枫林 通讯员 张钜栋


  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张钜栋

  “我们社区的居民大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杭州人,总人口1.1万人并以中青年为主,出租户占比高。仅靠我们社区几个人的力量,管理这样复杂的商品房小区,是件不太容易的事。”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说。

  张敏华遇到的问题也并非偶然。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小区数量大、形态多样,但社区服务单一、行政化趋势明显等问题仍然突出,小区治理常常陷入“小马拉大车”的局面。

  善弈者,落子更精准。今年以来,钱塘新区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形成了“沉入式街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N”指导性方案,借助组织引领、治理权限、资源服务、民主协商、党群阵地、数字支撑“六个下沉”,构建区域统领、街道龙头、村社主导、三方协同、多元参与、群众自治的“党建领和”基层治理格局,打造群众离不开的基层党组织。


  壮大党建“朋友圈”

  做了近15年书记的张敏华,至今仍有一件事让她深感遗憾。几年前,辖区一家叫优科豪马的企业,生产效益一直不错。有一天,负责人却说要把在社区的宿舍给退了,理由是社区治安状况差,搞得员工人心惶惶。“正因为当时还缺少党组织引领下的有效架构体系,缺乏先锋引领力量,导致辖区企业及其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逐日减少。”张敏华说。

  为了破解各类丛生的治理难题,钱塘新区坚持将党旗扬在基层第一线,探索构建了“新区党工委-街道大工委-村社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道(片区)党小组-党员联户”五级一联党组织引领体系,探索推行“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促使社会治理重心不断下沉,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邻里社区自从吸纳了玳能科技等1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和1家机关党组织,建立起了“邻聚力”社区大党委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整体形象迎来新变化,“幸福邻里”也名副其实了。

  为了让居民尽快适应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社区党组织联合玳能科技党总支组建垃圾分类劝导员队伍,并在企业宿舍内设置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率达到87%;疫情期间,中日龙电器党支部和玳能科技党总支抽调若干名党员骨干,严格排查、深夜守候,保障了数千名外来务工人员的顺利返杭复工;社区党支部还和辖区综保区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文明骑行”宣传行动,党员用家乡方言播报佩戴头盔提示语,效果显著。


  小区支部放光芒

  如果说,社区大党委是破解了居民的“共同大事”,那么小区功能性党支部的建立,则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居民的“关键小事”。今年6月,钱塘新区率先制定《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建设运行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为一体的“新三方”治理体系。

  “实际上就是运用整体思维、系统思维,立足老旧小区、商品小区、安置房小区以及公租房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小区,在党建引领下,一贯到底,实现从传统基层治理的行政依赖到社会治理‘大合唱’的转变。”钱塘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几年前,因管理混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伊萨卡小区一度成为百废待兴的问题小区。2015年12月,小区新班子成员调整到位,针对小区存在的消防隐患顽疾,小区党支部挺身而出,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走访,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互联行动,将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联户等建到居民家门口,组建起一张涵盖560名党员的“朋友网”,重新建立了小区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如今,困扰居民近10年的消防问题得到化解,曾经脏乱差的“黑榜”小区实现华丽蜕变,成为远近驰名的地中海风情小区,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不仅如此,钱塘新区还借助此次改革之契机,通过一些列举措让村社去行政化减负,培育村社自治能力。一方面,全力推进党建网和治理网的“双网”融合工作,除了选优配齐网格书记队伍外,还将网格内的专职党员、流动党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及有法律、医学等专长的社区居民,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同时,开通网格(小区)“服务直通车”,各部门负责人“乘车”到网格(小区),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一站式”咨询,“一地式”求解;另一方面,探索实行村社管理“政居”分离工作,实行政务和居务两条线,围绕10分钟服务圈,打好新区-街道-村社-小镇(园区)-小区(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建管用”组合拳,承接政府下移的相关工作,打造群众离不开的基层阵地。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沉入式街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运用数字驾驶舱、西湖先锋、村社‘微脑’等智慧管理系统,推进智慧小区建设、智慧党建应用和智慧治理服务,着力打造群众离不开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钱塘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组织下沉

赋权下沉

资源下沉

协商下沉

阵地下沉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