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说事亭”打通基层自治的“最后一米”

----半山街道金星社区设立“小区说事亭”探索小区微治理新模式
2020年09月09日 15:10:11 来源: 半山街道党工委 作者: 杨海江 姚文婕


  走进金星桃源居东苑小区,在“最美文化长廊”边上立着一个古色古香,小巧又不失精致的木质休闲凉亭,在小区居民楼中独树一帜。除了能纳凉能唠嗑,最近,它还多了一个“小区说事亭”的身份,收集民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化解矛盾纠纷,俨然成了社区和居民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随着“小区微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金星社区下好“先手棋”,除了小区专员的服务站,更是积极思考更为有效、更接地气的微治理载体,通过经社协商、党群协作,“小区说事亭”应运而生。没有精心布置的会场、没有冗长复杂的议程,有的只是"露天围坐"的亲切场面和"敞开心扉"的坦诚交流,社区把“会议桌”从社区搬到小区凉亭,不仅实现了环境的美化,更是激活了居民自治细胞。


  六步法,让微自治活起来

  “小区说事亭”就是希望通过党建引领,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定,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群众的事情群众管,群众的事情群众评,并通过“开放说事”“分类理事”“多方议事”“党群办事”“跟踪督事”“群众评事”六个步骤,形成小区微治理的闭环。“开放说事”即每周一上午8:30-10:30为小区说事亭集中开放时间,由小区专员、物业、业委会党员骨干等轮流值班,负责接待小区居民说事。“分类理事”即小区在对居民群众“说事”及时登记的基础上,建立说事首问制、内容登记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根据不同情况对“说事”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多方议事”即对能明确责任人的,立即着手办理;对比较复杂的问题,提交社区三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对三方联席会也解决不了的,由小区党组织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链接政府职能部门等多方资源,通过“三点议事厅”开放空间联动议事。“党群办事”即通过小区联合党支部牵头,统合各方资源力量,发动小区党员群众共同来参与办事,以达到身边小事自治解决、复杂难事协商解决、困难问题联动解决。“跟踪督事”即成立“小区督事团”,对“小区说事”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察。对办结事项定期回访,了解有无新的意见和要求,防止问题反弹。“群众评事”即来访说事的居民群众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议。

  双线式,让微项目集起来

  “@小区专员-陈吴,东门有辆车堵住了消防通道,消防隐患不能忽略啊……”

  “喂,你好,是小区专员吗?我们2幢楼下的充电桩不够用,能否让厂家再来安装一些?……”

  “小区说事亭”主要目的是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除了线下收集之外,社区同步开通了“说事微信群”、“说事电话”、和“说事意见箱”,尽量满足居民群众能够以各种形式随时随地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和需求。

  家有家法、亭有亭规,小区说事既要敞开心扉、也要有理有度。为此,社区制定了“四议三不议”的说事原则,即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的、涉及小区的公益事业的、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以及法规政策要求协商的各类事项可以议;而违背法律法规的、上级部门明文规定必须执行的以及带有歧视性的事项坚决不议。

  对于当日收集到的自治微项目,若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处理的,交由相应组织或小区专员限时办理;违背政策不能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社区单方面不能解决的,以书面形式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处理。

  双机制,让微服务有回声

  如果说“小区说事亭”是居民的“有求”,那“回音壁机制”就是社区的“必应”。去年,金星社区通过三方协同、五社联动的“回音壁”民情化解机制,重点化解了一批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民生难题“谁来解、怎么解”的问题。而今年“小区说事亭”平台的搭建,则是通过力量下沉、集中接待解决难题“哪里来”的问题。

  开“亭”的第一天,就有不少居民围坐过来,短短一个上午就受理了居民说事5件,现场回复办结2件。

  “小区很多宠物狗不牵狗绳、乱拉狗屎,真的是需要好好整改一下……”。小区专员将问题认真得记录在工作笔记上,并现场就进行了工作部署,“这件事属于综合事件,需要多方联动处理,社区通过云梯电子屏发布文明养犬的海报,加大宣传;物业在绿化带定做一批宠物便箱,同时加大对不文明养犬现象的劝导和制止;我再邀请城管执法队、相关利益群体等通过“三点议事厅”进行开放空间讨论,一起商量对策……”

  有些事,因为距离太远,所以居民不愿跑来说;有些事,因为找不到人,所以居民没有地方说,而正是这些不愿说和没地说,慢慢地就会小事积压成大事,个性问题演变成群体事件。

  “小区微治理”就是将基层治理的中心下移到最小单元,“小区说事亭”通过小区党支部搭台,形成党群呼应、携手干事的氛围,加快小区“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让居民从“自扫门前雪”到“闲人马大姐”,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关心”,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