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丨走访村民察实情 为民解忧显担当

2020年08月28日 16:37:00 来源: 作者: 蔡钦敏、苏军

  八月份以来,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党工委全面推动村社网格党支部建设,建立村社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必到、六必访、七必进”工作机制,引领村社党员干部沉入群众,全面开展“网格走访日(月)”活动,按照党员管理“就近就便、便于管理”的原则调整网格区域划分,由村社书记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副职、专职社工或者小区业主、热心小区事务的在册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书记兼任网格长。

  建立网格大走访机制。将八月、九月设为村社网格“集中走访月”,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设为“网格走访日”,鼓励村社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场所,走进村民家门,通过进户走访活动,重点围绕网格内人员情况排摸、安全隐患排查、民生关注焦点等方面,真实的了解民情、听取民声、民意,掌握社会舆情,实现了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零距离联系、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为加强基层建设、促进村民自治打下扎实的基础。

  健全网格问题收集交办机制。通过“线上问询+线下走访”的形式,并将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录在册,把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及时回复和处理,确保将问题处理落到实处,结合四个平台流转等形式,确保网格内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派、第一时间解决。各网格支部书记记录每日网格内走访数据上报,各村社负责每周对走访事项进行汇总上报。从近一周走访情况来看,临江村、前峰村、三丰村、前新社区、前悦社区,三村两社党员干部、网格支部书记、网格员积极走访,共计走访总户数105户;走访总人数308人;走访收集问题总数20个;解决问题数14个。村社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为群众解决了类似危房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调解了邻里矛盾、劝阻了不文明行为,并开展走访困难家庭、呵护孤寡老人、联合物业户外工作者送绿豆汤解暑等行动,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村社治理绝非一日之功”,在为民解忧解决大部分问题的同时,也仍存在一些矛盾,并非马上就能处理完成的。各村社支部书记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抓紧督促,确保问题能够尽快、妥善的解决。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各村社干部的走访取得很好的效果,既牢固了干群关系基础,又解决了群众实际问题。下一步,前进街道将持续开展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基层所需、群众所盼、企业所困,真正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前进街道蔡钦敏、苏军)


责任编辑: 汤晓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