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建起小区综合党委,有事大家商量商量就办了

2020年05月29日 14:38: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通讯员 陈彩萍

  家住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第二支部书记高连忠一直热心小区治理,无论是灯泡不亮、水管坏了,还是申请小区健身器材,找他准能解决。

  近日,高连忠多了个新身份——小区综合党委书记。

  5月28日,在上城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助力美好社区建设推进会上,和高连忠一起上台接收这块沉甸甸小区综合党委牌子的,还有其他14个小区代表,标志着“尚邻一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综合体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小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福祉。基层治理的重点在小区,难点在小区,突破点也在小区。今年疫情防控中,基层社区普遍暴露出党组织在小区存在“空白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没有完全打通的共性问题。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化的大环境下,如何从小区入手,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上城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定决心理顺组织体系,创新提出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建好建强小区综合党委,链接起以往散落的网格、业委会、共建单位等党组织人员和资源,把群众“家门口”的党组织建成最“接地气”的党组织,强化小区党的有形和有效覆盖。通过推进“尚邻一家”,以党组织引领,加上“部门、街道社区、群团、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小区商户、小区能人”等多方资源,共建美好家园。“以前,小区要办点什么事情还得到社区寻求帮助,有时候难免僧多粥少、管不过来。现在有了小区综合党委,有事大家商量着自己就能办掉了。”高连忠说。

  为了让小区综合党委小小的体量发挥出大大的能量,上城区也想尽了办法,深化“三联三领三服务”工作机制,提出通过“三进”来实现“三推动”,即组织进小区,推动党建延伸到“家门口”;服务进小区,推动关爱延伸到“家门口”;治理进小区,推动解难延伸到“家门口”,构建起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小区治理格局,让居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美好家园中,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