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142个村社书记亮出1559个大赶考目标

村社书记来赶考 谋事创业百姓赞

2020年08月26日 17:57:0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吴卫萍 留李涛 潘玮

  “2020年,我们的大赶考目标是:完成全县首个‘花海’彩虹滑道工程,整合旅游资源,做优旅游产业,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翻一番,突破50万元......”

  5月13日上午,在浙江景宁县文化中心小剧场,景宁县金坵村书记兰文忠,从全乡5个村中脱颖而出,与全县21村和8社区书记同台,当着县领导的面,上台陈述2020年确立的赶考目标,作承诺、比干劲、铸铁军。

  “很紧张,大赶考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当着县领导的面,在县级的舞台陈述,还是第一次”陈述完后,兰文忠深深舒了一口气。

  “今年是大赶考的第四个年头,三年的赶考路艰难、辛苦,但也值得。以往我们都习惯脚踩西瓜皮,踩到哪里算哪里,能做多少是多少,但大赶考改变了我们,年初就得想着今年干什么,怎么干,能不能干得成?还得想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必须一年比一年干得更多、干得更好。”东坑镇深垟村支部书记孙伟平为2020年赶考定下了打造“市级乡村旅游网红村”“争创市级农村引领型社区”“争做市级基层治理优等生”3项争先赶超目标。

  会场上气氛热烈,村、社区书记们镇定自若,一项一项摆出今年的目标任务,台下由县领导、乡镇班子、142个村社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审团”,则根据目标难易程度逐个打分,结果作为年终赶考成绩的主要依据。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赶考办专职副主任金锋介绍,今年的大赶考特别选取了部分村社在县级平台亮晒目标,在覆盖面和机制完善上下足功夫,将考核触角向基层延伸,从而实现真正的县级层面全域全员大赶考。

  “2020年,我们大赶考总目标是: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团结社区是今年新成立的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赵发云陈述,作为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的新社区,面对社区基础薄弱、团队工作需要磨合、社区特色有待创建等问题,团结社区将建立小区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积极探索实践,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村社大赶考比的是工作亮点,晒的是特色重点,攻克的是发展堵点。使命在前,责任在肩,29个村社当着县领导的面,同台进行陈述,既是景宁县委县政府对基层工作压力责任的传导,也是对基层干部的加油鼓劲。为了能够达到抓乡促村的效果,让基层赶考更加有力有效,村社大赶考还让联系村的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一同上台陈述,并邀请了全县115个村党组织书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我们说出去的话,制定的目标都是面向全县人民的,倒逼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目标完成掉,因为全县人民都在监督着我们。”雁溪乡雁溪村党支部书记彭端伟说道。

  “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乡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多干事、干成事,同时也激活基层组织的潜力,形成浓郁的干事氛围。”景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赶考办专职副主任金锋说。


责任编辑: 汤晓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