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首家乡镇级村集体合营公司成立

2020年05月09日 20:11:12 来源: 开化县大溪边乡党委 作者: 余晓群 郑建平

 

    5月8日下午,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溪边村党支部书记余祖怀高兴地从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领到了“开化六都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标志着大溪边乡的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

  据悉,这是开化县首家由一个乡镇12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的、按照公司法进行运作的合营公司。通过用好县里的各种扶贫资金和专项政策,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转变成立公司,从而更好地与外部资本进行市场谈判,开展招商引资合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大溪边乡12个行政村都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原有的经济基础十分薄弱,而且单靠一个村进入市场谋发展明显能力不足,潜力也得不到开发,集体消薄、低收入脱贫等工作也将会困难重重。”谈及成立合营公司的缘由,大溪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方景峰相告。
  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实现集体经济做强,全面实现低收入农户脱贫奔康,最终实现大溪边乡跨越式追赶,大溪边乡政府多次组织12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消薄脱贫的办法,并就是否能够互相抱团一起发展的问题开展多次商讨。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新成立一家合营公司,形成一个完整的市场经济主体共同应对市场,共同谋发展。

  “合营公司运行后,预计到今年年底,大溪边乡将会实现一个村的村级集体经营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6至7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全覆盖。”方景峰说,公司新增工作岗位还将优先聘用低收入农户,所得利润也将向低收入农户进行倾斜,从而带动全乡502户752人低收入农户今年实现人均增收14%以上,一举实现脱贫奔小康。
  据了解,新公司成立后的首个对外项目,是与开化县新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利用已名声在外的红高粱小镇特色品牌和新农投集团的市场力量,在大溪边乡合作兴办红高粱产业园区,打造统一的红高粱酒和红高粱旅游品牌,研发红高粱系列产品,预计将会给新公司每年带来10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