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老支书有“土做法”

2020年03月10日 15:29:53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魏英雄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温州文成一个老支书,用他的一系列“土做法”令所有人赞叹不已。他叫陈式根,是百丈漈镇黄岭村第二党支部书记,是个退伍军人。他干起事情来总喜欢把李云龙挂在嘴上,“逢敌必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是他的人生信条。

  只要村民听得进去

  就是好办法

  2020年1月27日,镇政府要求各村迅速展开布防,自发宣传疫情危险,提高村民意识。陈式根马上想到要做一条宣传横幅,但是正月里没有广告店开门。怎么办?他就和驻村干部商量,找一条用过的横幅,把宣传标语打在A4纸上,贴在横幅上挂在村头。于是,一条稍显粗陋的宣传横幅诞生了:为了他人安全,防止交叉传染,禁止通行。他自己也承担起了宣传的责任,当起了“流动小广播”,凡是经过这里的村民,他都不厌其烦地交代,少外出、少聚会。“不管什么办法,只要村民听得进去就是好办法”,没想到,土办法还挺受大家认可。

  不惜一切代价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1月28日,各村村口要设管控卡口,对来往行人测量体温,陈式根跑到山上砍来了树木和竹子,2个小时内搭起了一个简易的临时卡点。

  1月30日,镇里开始落细落实“两清单、三锁定”“两查两问”等各项工作举措,陈式根看到卡口处没有水源和洗手的设备时,他又自己动手,从商店买了一个大桶、脸盆、消毒液,他把水桶放在高处,剪了一根皮管,在树上钉了一个挂钩,把水从水桶里引流下来,用完之后挂上去,卡口处一个临时的洗手装置就算完成了。

  “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陈式根干起事情来总是雷厉风行,还常常会把《亮剑》中的李云龙的台词挂在嘴上。

  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在他的带动下,也自愿加入执勤大军,实现了从一人作战到团队作战的和谐画面。

  只要百姓安全

  我就当挡箭牌吧

  疫情发生以来,少不了要啃硬骨头。

  2月2日,文成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信息,决定自2020年2月2日起至2月8日24时,在全县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

  但在实施过程中,不少群众因管理严格而发牢骚,甚至还发生辱骂推搡。

  有村民要出去干农活,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非常时期,出去就要戴口罩,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大家负责。”

  有人举报隔壁邻居要走亲,他严辞制止:“谁要是出来我让他天天和我们巡逻。”

  硬气的他,为此得罪了不少乡亲父老。“只要百姓安全,我就当挡箭牌吧,事后找机会登门谢罪。”

  尔后,陈式根又提出要给全村制作工作证。“现在实行这么强的管控措施,必须让村民明白这是组织授权,是在非常时期启动的非常之策,不然名不正言不顺。”联村领导一开始觉得他有点小题大做,而且大部分广告店都没有开张,制作证件困难太大。但是,“一根筋”的陈式根赖在领导办公室不走,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全镇200张工作证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