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比谁的乡村美

2019年12月24日 19:25:26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百姓议事厅不错,值得学习推广,再整合一些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会更大”“支部管理上可以学习上海楼宇与企业联动,共建红色阵地等,立足本村特色,借力多方资源搞好建设”……2019年11月26日,建德市委组织部开展“标杆50进位百佳”创建暨第三轮互看互学互比活动,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亦星率领市委组织部、市美丽办有关负责人及16个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赴部分村、社区实地考察学习,现场问、现场答,现场打分。
  支部建在产业上,航头镇灵栖村的西红花党支部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西红花种球和技术培训,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群众获得感也与日俱增;

  以六大管家为服务品牌,网格化设立先锋管家驿站,探索先锋积分与道德银行、丰收驿站、村规民约等建立信用系统,围绕“斐济果”基地做优农业旅游观光综合体,李家镇沙墩头这个“老先进”再次发力,弥补党建品牌不鲜明,产业不突出劣势;

  把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寿昌镇通过引进杭州运通旅游有限公司,成立桂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腾出原村委会,投入260万元,打造牧舟知青旅社,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集聚了旅游人气,2018年村人均收入28132元。

  ……
  2019年以来,建德市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村社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标杆50·进位百佳”创建,即开展50个左右引领型和100个左右进位明显的村社基层党组织创建,推动基层党建普遍提档升级,不少“最强支部”“最强领头雁”花开基层,成为了建德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这些都是“标杆50·进位百佳”的鲜活案例。

  “年初各乡镇(街道)已有87个申报点位重点打造,一年分3轮进行现场比拼。”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过程中,突出协同理念,对线路中的软弱落后村、经济薄弱村的‘软肋’,由组织部门挂号,现场看、反复督、经常问,推动全域提质”。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是这两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重点,部长在现场就指出了问题,像大厅的窗口设计不能太高,虽然是个小细节,但不是设计问题,凸显的是干群平等关系问题,这些都很让我们受益。”大慈岩镇党委副书记葛杰成如是说。

  采访中,不少乡镇书记点赞这种创建形式。“像这样的‘乡村路演’,谁好谁坏出来一赛便知晓。”莲花镇党委副书记李伟峰说,“我们的齐平村和三都镇松口村都是属于产业优势明显的村子,松口以盛产柑橘盛名,看得出他们近年在品牌打造提升上下了不少功夫,而且在配套服务上也迅速跟进,这点我们要学习,把接下来的着力点放在全域发展、做大绿色产业上。”

  “我村这次创建的重点在于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的整体提升。何部长现场就提了意见,接下来我们就将进一步提升村两委扎根服务铁皮石斛产业的能效,发挥好党员‘1+5’亲邻带动、组团自治法的作用,夯实便民服务中心的每一项小微服务功能,进行优化。”齐平村党支部书记许军潮说。

  此次创建结果还将作为年度大党建以及干部考核重要指标,同时“标杆50·进位百佳”基层党组织优先推荐为业绩优秀单位,并安排专项经费,以奖代补。建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亦星表示,通过近年来的打造提升,全市各个村社面貌大幅提升、党建做法亮点纷呈、群众口碑越来越好,要持之以恒抓下去,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建激情和活力。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