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标杆50 进位百佳” 百花齐放正当时

拥最好山水 做最美标杆
2019年08月15日 10:20:26 来源: 作者: 建德市委组织部

  “要20个玉米粿,微信转账,可否直接帮我邮寄到上海……”建德莲花镇戴家村郑火珍大姐的微信里又来了订单。最近,她忙着在家里做玉米粿,多的时候一天做300多个,晚上都要赶工,皮薄馅多、松脆可口的玉米粿,从小小的乡村远销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玉米粿销售方式的转变,源于村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今年以来,戴家村围绕打造“有温度的党群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建成了农产品展销中心和游客接待中心,琳琅满目的戴家土特产品,二维码扫一扫即可下单支付,旅游统一接待、统一服务,这些便捷服务突破了戴家乡村旅游的瓶颈。

  “花海、民宿、小吃,还有美感十足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西……现在的农村漂亮极了!”6月14日,五辆旅游大巴带来的上海游客,体验了莲花镇戴家村的乡土风情。

  在首批“标杆50•进位百佳”创建中,戴家村捧回了沉甸甸的奖杯。今年以来,建德市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连续3年创建198个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在村社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标杆50·进位百佳”创建,即开展50个左右引领型和100个左右进位明显的村社基层党组织创建,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推动基层党建普遍提档升级。

  “规划先行”优布局,强引领,全域推

  在建德区域地图上,“蓝黄红”三种色、点星线等5个图标,勾勒一区两翼、7个示范乡镇、5条市级党建示范带、20条镇级党建示范线、50家示范型党群服务中心、200个最强党支部的“双全”行动规划图,统筹市、镇、村(社)分级创建,推动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打造。

  市委组织部制定深化“双整”推进“双全”三年行动计划,绘制《建德市“全域提升全面提质”行动规划图》,将256个村(社)党组织,按照班子战斗力水平、环境综合情况、集体经济收入等进行分类管理,有序推进“标杆50·进位百佳”建设。

  自2016年起开展“一纵八横”互看互学互比活动,三年来,共组织开展11轮互看互学互比活动,通过现场比学、滚动创建、持续推进,涌现了最多反映一次、“沛市经验”、塘底经验等基层首创做法。

  “标杆50·进位百佳”是以更高标杆、更高要求,以杭州示范为目标,对“一纵八横”的再打造再提升。今年,各乡镇(街道)已有87个申报点位重点打造,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表单化,实行项目化管理、销帐式管理。突出协同理念,在建设过程中,对线路中的软弱落后村、经济薄弱村的“软肋”,由市委组织部挂号,现场看、反复督、经常问,推动全域提质。

  “党建引领”重内涵,夯基础,提质量

  在寿昌镇山峰村,党总支以环境提升为重点,深入挖掘村庄故事,发扬“七里岗”破岗精神,打造“蚂蚁IP”,广泛发动党员、村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实施“三大革命”、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庭院经济、做好土地文章,形成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规划融合发展态势。

  在乾潭镇胥江村,党建“三船”引领,谋求村集体经济壮大新思路,整合茶园打造乾潭“小梅家坞”,流转土地420亩规模种植,引进匠铜艺术馆和富春学院项目,建设高质量民宿旅游项目。创新“声音邮局”传递学习资料,邮寄初心。

  在航头镇大店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完成改造,集党群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创客创业中心、文体娱乐中心、道德银行等功能为一体。

  ……

  这些都是“标杆50·进位百佳”的鲜活案例。更加突出阵地建设、更加突出党建做法、更加突出生态美丽、更加突出产业兴旺、更加突出群众满意、更加突出书记本领,“标杆50·进位百佳”对示范点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特色鲜明;一手抓凝心聚力,一手抓环境美丽。

  比如在重点工作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上,突出“6+X”功能定位,落实工作人员,组建驻党群服务中心红色讲师团,做到整体氛围浓、举措实、服务好、人气旺。

  在环境整治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党组织、党员和村民骨干作用发挥,调动农创客、妇联组织、离任干部等群团组织,推动圾分类、围墙革命、厕所革命,打造美丽庭院、美丽路网、美丽农房、美丽田园,构筑美丽城镇、美丽村社精品线路,呈现美丽建德新变化。

  在基层基础规范上,贯彻落实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大抓农村、社区党支部工作标准30条落地,深化百名支部评审员做法,以支部标准化带动队伍专业化、工作品牌化。

  “互学互比”晒实绩,严考评,现场看

  年初阴雨天气连绵,大大影响建设进度,各乡镇(街道)干部克服困难,白天晚上连轴转,工作动态时时播报、日日比拼,书记镇长一线指导,你追我赶基层大干。“

  标杆50·进位百佳”通过互学互比活动将压力传导到基层,推动基层坐不住、干起来、热起来。对标乡村振兴要求,围绕“六个更加突出”,制定评分细则20条。同时加强分类指导,设置0.9-1.1“变化系数”,让“优等生”好的更强,让“特长生”优势冒尖,让一部分工作先“走在前列”。

  通过指标指引,倒逼基层党组织补短板、强整体、打品牌、出变化。加强示范点建设闭环管理,不搞年底验收的“一锤子”买卖,实现日常指导、擂台比拼、整改提升的示范点建设循环提升。评比时注重公平公正,通过一条考察线路,一份测评表,一支考评队的“三个一”模式,书记上阵说,党群参与说,丰富评比内容。

  坚持到现场看、在一线评,“标杆50 ”由常委部长带队,乡镇(街道)党群副书记、妇联、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参加,通过互看互学互比,对照创建清单按照100分制考核验收,并明确不低于30%的淘汰比例,择优命名示范单位,本年度计划开展互看互学互比3轮次。建设结果作为年度大党建以及干部考核重要指标,“标杆50·进位百佳”基层党组织优先推荐为业绩优秀单位,并安排专项经费,以奖代补。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