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申遗精神” 打好攻坚硬仗

余杭:以强大的组织为良渚古城成功申遗保驾护航

2019年08月13日 18:05:46 来源: 作者: 余杭区委组织部

  杭州市余杭区在全力保障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过程中,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良渚共识”,日夜兼程、争分夺秒的“良渚速度”,全力以赴、决战决胜的“良渚担当”,推动良渚遗址保护利用和申遗事业快速稳步前进。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式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文明”开启了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全新之路。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凝聚“良渚共识”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从2012年初启动申遗工作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后,余杭区坚持把申遗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狠抓落实。一是提升站位统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2次实地视察、7次重要批示指示为根本遵循,把推进良渚申遗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的实际检验,每当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调研后,都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随着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把良渚申遗作为展示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综保工程、提升余杭文化软实力的精品工程、促进余杭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点工程,成为全区上下共识。二是宣传发动明目标。紧紧围绕“良渚申遗一举成功,公园精彩亮相”这个目标任务,持续有力做好文化宣传工作。一方面,全力推动良渚文化进入全国七年级《中国历史》教科书,积极邀请文汇报、杭州杂志、杭州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专题宣传,定期开展良渚古城国际学术研讨会、“摄影家眼中的良渚文化”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申遗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另一方面,专门成立良渚文化宣传员队伍,面向遗址区群众编发《良渚遗址讯报》,大力宣传申遗的重大意义,有效增强申遗工作的群众认同度。三是协调四方聚力量。区委常委会每月听取申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专门成立申遗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各方,良管委(指挥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瓶窑、良渚等镇街自觉履行属地职责,全面配合做好征迁攻坚、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任务;财政、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立足申遗大局全力支持、优先保障,为申遗成功集聚起了最广泛的力量。

  日夜兼程、争分夺秒跑出“良渚速度”

  申遗是一次国际对话,遵循的是行业标准。面对申遗规则调整、准备时间紧迫、申遗经验欠缺、保护水平不高等难题,余杭区党员干部顶风前行、迎难而上,全力冲刺与时间“赛跑”。一是建强堡垒打造“主引擎”。主动打破行政架构,组建文本编制、征地拆迁、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资金落实、遗产展示、后勤保障等七大“兵团”,统筹环良渚遗址带周边10个村社和5个区级部门力量成立“环良渚遗址党建联盟”,把组织建到阵地上,把党旗插到一线去,把党员放到最前沿,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范围由原先的9.1平方公里大幅扩大到“良渚古城+瑶山遗址+11条水坝”后,申遗文本需要重新编制,文本编制团队连续几个星期住在单位,把办公室当成了家,没日没夜查找资料、研究论文、编制校对,最终,十几万字的申遗文本,加上近5000页的申遗附件和所有材料的英文稿如期送达巴黎预审。二是挂图作战强化“推背感”。下发申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规划编制、材料上报、国内迎检及申报工作等7大类42项重点工作,逐一确定时间节点、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人人立下“军令状”。3年来,紧扣申遗的重要节点、关键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申遗十大工程”、国际专家现场评估、巴黎现场答疑、补充材料上报等系列工作,以优异成绩交出了满意答卷。三是比学赶超加大“驱动力”。坚持把申遗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最好的比拼舞台,结合开展“三大比拼”、“双争”、“千名干部破千题”等活动,领导干部带头领办申遗重点项目,党员干部主动到任务一线去摔打磨练,快马加鞭赶进度,你追我赶推项目,用忘我的干劲、拼劲和韧劲汇集成了推进良渚遗址申遗的强大动力。今年,良管委被评为“争做余杭铁军先锋、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模范集体。

  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展现“良渚担当”

  八年准备,功毕一役。余杭区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勇气担当,吹响攻坚成功申遗的“冲锋号”。一是立起“上下同欲者胜”的鲜明导向。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是余杭承担的国家任务、民族使命,体现的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面对这场没有补考的“大考”,余杭区坚持把申遗工作高高举过头顶,从主要领导到“普通一兵”、从专家学者到施工人员,大家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就是申遗只许成功、不容失败。推进过程中,始终做到人力、物力、财力都向申遗工作聚拢,政策、待遇、保障都向申遗工作倾斜,义不容辞扛起历史赋予余杭的重任。二是浓厚“左右齐一者强”的良好氛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全国开创性地创造了大遗址保护补偿机制,对因文物保护受到损失的农民、村集体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经济补偿,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凝聚遗产保护和申遗的共识。制定良渚遗址农户外迁鼓励补偿办法,鼓励遗产区内的农户自主有序外迁,减轻遗址保护压力,寻求遗产保护与民生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三是营造“和衷共济者赢”的实干环境。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良管委(指挥部)连续3年实行周末单休制度,有的项目负责人长期驻守现场,以申遗事业为重,把项目工地当家;许多同志长期高压工作,即使生病也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次累,真正做到了忘我工作、为事业拼搏。近3年,在良渚申遗中,先后涌现出了以杭州市“百千万”活动“调研之星”周黎明、“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黄莉、“余杭铁军先锋”于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仅良管委就有2人提任区管正职、3人提任区管副职、1人晋升非领导职务。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