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分子想入党 先过面试关 青田县党员发展实行“考分制”

2018年06月04日 17:03:0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青组宣

  “于我来说,入党不仅是多了一个身份,更是对自身的一种锻炼与提升……”日前,一场特殊的面试在青田县举行,来面试的不是求职者,而是入党积极分子。

  据悉,为了全面考察党员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严把党员发展关口,青田县创新模式,推出了党员发展“考分制”管理机制,对乡镇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面试。入党积极分子能否成为党员,就要先过面试这道关。  

  “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说一说为什么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你觉得自己的村子今后有哪些地方需要发展?”在面试现场,考官共设置了三道题给每位考生,并且根据他们的工作岗位、社会经历进行不同方式的提问。

  “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更加公平、公正,大家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名额。同时,还可以鞭策我们更加用心关注村里的动态、了解当前社会形势,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培养自己。”虽然对面试有些紧张,但是船寮镇洪庵村的入党积极分子赵素芬还是很赞同这样的方式。  

  在面试现场,有些考生胸有成竹,言语流畅地回答完了三道考题,而有些考生因为怯场,知识储备不足,难度不大的题目也让他们一时语塞。“我们通过实施入党积极分子‘考分制’管理机制,可以充分把好党员入口关,择优录取对村里工作参与度高、表达能力好、善于做群众工作、入党动机纯的入党积极分子,让他们加入到党员队伍,提升整支党员队伍的素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根据面试成绩,结合之前的笔试成绩和之后的党委把关,按照笔试40%、面试50%、党委把关10%的占比率进行排名,经过政审后,将排名靠前的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