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白事不收礼 农村党员丧事简办获街坊点赞

2018年04月27日 11:21:05 来源: 龙游县委组织部 作者: 徐月 何晨

  近日,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举办了一场不收礼的白事。操办丧事的是溪口村普通党员龚宜雄,过世的是他的叔叔龚连清。丧事只宴请了逝者的嫡系亲属,前来悼念的亲戚、长辈们,龚宜雄没收一分礼金,丧事简办获得街坊邻居赞誉。

  以前不管在哪里,无论红白喜事都要大操大办一场,敲锣打鼓放鞭炮,请客送礼必不可少,而送礼金又视亲疏远近不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越来越浓。每逢红白喜事都要专门摆一张桌子安排几个人写礼单、记账,礼数十分繁多。龚宜雄相告,叔叔龚连清的这场丧礼,前来吊唁的只需带上香纸、鲜花便足够了,对吊唁的亲戚们,龚宜雄也都随了毛巾等物品作为回礼。

  龚宜雄的叔叔龚连清,是一位孤寡老人,自2009年起查出身体疾病便长期住在侄子家,由侄子一家服侍照料。龚连清在世时,龚宜雄如儿子般悉心照料。这9年来,他不索取任何回报。龚宜雄是村里的党员,上有老,下有小,也是整个家庭的唯一劳动力,却依然无怨无悔地照料着自己的叔叔。老人过世后,遗体的火化、墓地选址、安葬、宴请宾客摆席等开销都由自己出钱,一手经办。龚宜雄相告,只在老人出殡当天请了乐队,让其一路走好。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他却用细微的行动,一日又一日的陪伴反驳了这句话。这几年来,常常连夜包车将病发的叔叔送至急诊室,代取各种化验单,一陪就是一整晚的情形并不少见,以至于包车师傅都已十分清楚他家情况,只要接到电话,便立马出车。从最早的一年去五六趟医院,到每月至少去一次医院,到半年都在医院,龚宜雄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此次丧事简办,龚宜雄的家人也都十分支持,祭而丰,不如养之厚。他说道:“尽孝就应该在老人生前多做事,让长辈开开心心度过晚年,亲戚来祭奠老人,是最后送老人一程,不在于丧事的风光。”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传统美德。然而,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情消费也不断升格,这种消费模式俨然成为现代社会的一块心病。由此延伸的如婚丧嫁娶、乔迁新居、添丁增岁等活动中的消费也在不断攀升,甚至出现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之风,与当下“清正”环境格格不入,更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有的人,逝者在世时确实非常孝顺,逝者过世后适当办一下也未尝不可。而有的人,逝者在世的时候就不尽孝道,逝者过世了大操大办,给人的印象是很孝顺,但这是伪孝顺。真正的孝顺,应该是在逝者生前多给一些抚慰和关心,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指数。

  如今,龚宜雄作为一名党员,从自身做起,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值得大家学习和点赞。正如他所说:“让长辈安心度过晚年才是最重要的,不在于丧事办的风光与否。”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