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党员律师勇当基层治理员

2018年04月23日 17:20:12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方汉杰 万灵慧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选派了一批党员律师到乡镇街道担任法律工作指导员,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基层法律指导员队伍。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矛盾调处等活动,指导员队伍很好地担当起了基层治理员。

  普法使者走村社

  4月16日,“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柯城”宪法修正案法治宣传启动仪式在巨化工人广场举行,衢化街道法律指导员徐干杭带着党员律师志愿服务队参加了启动仪式。

  去年以来,法律工作指导员组织在“斗潭治危解危”“垃圾分类”“赤膊墙整治”等工作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达40余场。在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期间,法律指导员队伍还整理编印了《漫画图解换届纪律》《换届选举法律知识解读》等宣传折页,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调处纠纷解民忧

  “2017年10月22日,星期天,九华乡范村村成功调处了一起历经两年未调解掉的矛盾纠纷......”翻开党员律师郑孝明的民情日记,里面记录了他一年来的入村记录和矛盾纠纷调解记录。“每个月他都会定期到九华,到村里走走转转,帮我们调解了不少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律师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村民都比较相信的,这是律师参与调解的优势。”九华乡综治办副主任王芳亮说。

  法律工作指导员队伍成立1年来,全区共化解基层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45件,其中累案积案37件,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优质服务强品牌

  由司法局110人民调解工作室牵头,所有法律工作指导员参与,组建96345党员律师服务队,通过“律师驻乡、法律进村、服务入户”等形式,在扶贫、济困、扶老、助学等方面广泛开展法律志愿服务。“一年里,党员律师志愿服务队开展庭院说法650次,发放法律服务卡1200余份,提供咨询帮助600多人次,通过微信e法律服务群发布法律服务信息502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3件,义务举办各类法治教育培训班18次,形成了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选派法律工作指导员不仅发挥了律师专业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工作者积极主动参与基层法治建设,成为我区基层治理的品牌特色。”柯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