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乡贤话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12日 14:27:33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段梅 郑帆

  4月5日上午,在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农民俱乐部的会议室内,一场主题为“情系桑梓,共谋发展”的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正在召开。1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乡贤代表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回到家乡,与镇、村干部齐聚一堂,围绕“乡村振兴”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座谈会开场,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说村子要发展就好比建大楼,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砖,缺了谁都不行,我们都应当义不容辞地为村里的建设出一份力。同时,作为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他还向大家传达了“两会”精神。徐锦庚近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东坑口村的转变,并积极地为村两委干部出谋划策。

  “这些年我们村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道路宽敞了,村庄整洁了,一幅山清水秀的画面,可比大城市美多了。所以我是越往外面跑,越发现家乡的好。”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柳青的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虽然一直在外拼搏,但家乡永远是他们每个人心牵梦绕的地方,不管身处何方,都不忘关注这个小镇的一举一动。谈及家乡的变化,乡贤们争先恐后地打开了“话匣子”。

  “发展乡村旅游业,我认为一定要抓准定位,突出我们自己特点,避免千篇一律,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才能树立起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人来游玩。”衢州天能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晓彤说道。在这样群情振奋、热火朝天的座谈氛围中,每一位乡贤都从自身所在行业和领域出发,就发展家乡经济、改善投资环境、振兴教育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业等热点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都会全力为家乡发展提供资源、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


  座谈会上,杨林镇东坑口村乡贤工作室还举行了揭牌仪式,全县首家乡贤工作室正式成立。

  “乡贤队伍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建立乡贤工作室,规范各项制度,目的是为发挥乡贤力量搭建平台,从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开商回归工程,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探索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汪蔚翔表示。(段梅、郑帆)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